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南江县:黄羊搭建小康路

发布时间:2019-04-16 16:04:38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熊苑清  |  责任编辑:杨硕

南江黄羊是南江县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南江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致力于产品精深加工开发,提高南江黄羊附加值,目前,南江黄羊产业已经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化格局,为广大农户搭建了增收致富的门路。

在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厂生产车间里,黄羊宰杀、消毒、腌制、包装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各条生产作业线一派繁忙。通过精深加工后的羊肉休闲食品肉质鲜嫩,口感醇厚,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四川德健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徐安德介绍说,目前车间现在生产的产品有灯影羊肉、酱肉羊肉、手撕羊肉、羊肉酱等20多个单品,每天在生产,整量有5到6吨。

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从事南江黄羊精深加工的企业,总投资3.2亿元,在2016年初竣工投产,主要开发生产南江黄羊系列产品,依托黄羊产品的现有销售网络,在国内各地及旅游城市设立一级总经销10个,二级总代理20个,把南江黄羊产品远销到全国各地。公司通过借羊还羊的方式和农民合作社进行对接合作,采取“125”模式,向专业合作社定向回购,逐步形成了农民致富、企业增效的发展格局。

“公司借给村集体一只公羊,能繁的20只母羊,在两年后育肥60只肉羊,能够实现5万元收入,平均每只羊达到一千块钱以上,向贫困村集体经济贷款1万元,公司担保向贫困户贷款1万元,公司借支0.5万元,贫困户或者我们养羊户,自筹资金0.5万元,修建圈舍,通过这个模式能够真正的带动农民真正的提高养羊积极性,增收致富。”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涛向记者介绍。

岳中林曾是南江县沙河镇五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他不仅是厂里的工人,也是五郎村的养羊大户。几年前,他在家乡发展起了黄羊养殖合作社,在四川德建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下,合作社发展的越来越好。

“我们合作社去年养黄羊1000多只,带动了3家贫困户,销售黄羊500只,产值达到50多万,我对养南江黄羊非常有信心。”岳中林高兴地说道。

截至目前,公司通过借羊还羊的方式对全县35个黄羊养殖合作社进行定点收购,目前在南江县已建成养殖基地15个,增加就业岗位154个,一年可实现南江黄羊精深加工5万多只,带动全县6000养羊户增收20000元。

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涛表示,公司今后将抓住以产业,农民养羊这个环节的根本出发点,以农民增收致富为主抓点着力点,主抓农民养羊的积极性,未来预计带动10万户以上的农民,达到100万只以上的黄羊养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