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瓷都德化孙文炸柴烧陶艺作品赏析

发布时间:2019-04-16 16:04:38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姚晓明  |  责任编辑:杨硕

孙文炸坚持手工制作,精雕细刻,千锤百炼,让每一件作品都具有自己的独特个性。在位于福建省德化县浔中镇石鼓村的一处僻静手工坊里,这位精神矍铄的老匠人在默默忍受着创作过程的艰辛与孤独,却在出窑时收获成果与喜悦。也许,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就是一种慢慢上瘾的诱惑,年逾六旬的孙文炸依然乐在其中,不辞辛劳,追求着更大的突破与创新。他把自己的手工作坊命名为“乐昔窑”,就是表明自己乐于传承的心志。


图:孙文炸在仔细观测手工茶壶的造型

图:孙文炸在手工制作茶壶

孙文炸,男,1959年生于世界瓷都福建德化,现系国家高级陶艺师,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其作品获得首届福建省手工艺现场创作技能竞赛二等奖,获得第16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并且多件作品获得泉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图:孙文炸在搭配组合柴烧茶盘

图:孙文炸在展示获奖作品《三足双耳龙虎豹系列香炉》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这首诗同样非常形象地表达了传统手工匠人的劳动辛酸与奉献精神。在简陋的手工作坊里,在冷板凳上坚持高难度的作业,在灯火的照明下继续追星逐月,在熊熊燃烧的窑炉前忍受数日数夜的煎熬,孙文炸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坚守精神感动了很多人。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特意为他题词:“非遗传承,大国工匠。”


图:孙文炸在展示柴烧茶叶罐表面落灰釉的变化特点

图:孙文炸(右)在向易学家潘贤超(左)介绍柴烧茶具的特色

孙文炸是一个敏于行而讷于言的人,他从不做过多的自我吹捧,寡言少语,选择让精湛美妙的作品与客人对话,让客人爱不释手,喜出望外。著名易学家潘贤超介绍,使用孙文炸的柴烧茶具也会让人上瘾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茶水的不断浸泡,茶壶与每一个茶杯都会有不可预料的细微变化,甚至还会出现金光或蓝光等光晕状态。为了寻求更多的特效,茶器主人自然就要有更多的耐心呵护。柴烧茶器是会越养越漂亮,就像陪护一个自己喜爱的宠儿,每天看着宠儿在不断成长之中,自己也获得的喜悦与满足了。

孙文炸手工柴烧茶具系列作品:


图:孙文炸手工柴烧作品《禅壶》

图:孙文炸手工柴烧作品《狮子戏珠茶碗》

图:孙文炸手工柴烧作品《东坡竹茶壶》

孙文炸手工柴烧香炉系列作品:

图:孙文炸手工柴烧作品《双狮戏珠香炉》

图:孙文炸手工柴烧作品《三足双耳豹头香炉》

图:孙文炸手工柴烧作品《香炉烛台组合》

孙文炸说,柴烧陶器既有可遇不可求的先天特性,又有可塑可造的后天机缘,自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发烧友。基于国人对传统茶道的喜爱,他正在努力开发更多系列的手工柴烧茶具。从此,讲究冲泡技巧的功夫茶艺又更多了一种精神上的寄托与意趣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