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江安县蟠龙乡—凝聚思想共识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4-18 15:05: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曹庆  |  责任编辑:杨硕

4月15日至16日,蟠龙乡党委组织带领部分村组干部、党员、产业带头人和政协工委委员共计50余人,赴成都市相关村(社区),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实地学习培训。

培训班一行先后来到都江堰市水月社区、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等地参观学习,通过集中上党课、相关负责人现场授课和现场观摩等方式,详细了解成都周边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产业发展、引领乡风文明、带领村民致富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

 

学习水月实践基层组织活力持续迸发

培训班一行首先在都江堰市水月社区接待中心,聆听了社区负责人所作的《抓党建促振兴的“水月实践”》专题党课。课后,大家实地观摩了水月社区内的“民宿旅游+”项目、乡村文创、无公害农业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系统了解了社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的党建引领发展路径,得出了“党员带头、感染群众参与,形成强大发展合力”、“好班子至关重要、好制度贵在坚持、好思路在于创新”等发展启示。

 

走访战旗基地乡村振兴思路更加明晰

谋乡村振兴,有思路才能有出路。在战旗村,培训班一行学习了该村的发展历史,参观了战旗村党群服务中心和郫县豆瓣产业园等地,了解战旗村以改革寻求出路、以创新促进发展,立足于资源优势,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土地集中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以有机蔬菜、农副产品加工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和以五季花田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新格局。

在听到战旗村“做大一产,接二连三”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先后荣获“全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百强名村”和“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等称号。在场的培训班成员深受触动,不但拓宽了他们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也激发了大家参与发展的热情。

 

参观幸福公社围绕创意促进文旅相融

乡村振兴既要留得住记忆,也要看得见发展。4月16日上午,在青霞镇幸福公社,培训班一行参观了成都农业创客中心、文创街区和乡村工匠园等地,听取了负责人的相关介绍,了解了该社区在近年的发展历程中,围绕社区营造、乡村人才引进、乡村产业发展进行探索,用创意推动乡村发展,打造特色文创街区,举办才艺大赛、幸福创意集市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有情怀的城市人群下乡,形成了城市反哺乡村的田园模式。

 

借鉴五星经验,产村相融助力脱贫攻坚

在白头镇五星村,培训班了解到过去因交通极度不便、产业结构单一,一直无法摘掉“贪困村”的帽子。五星村后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主动作为开始了一场“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模式下的新村建设,把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认养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创意农业,成功打造了“五星品牌”这一特色农产品品牌。五星村的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实惠,让在场的培训班成员对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了更深的认识。

 本次活动将蟠龙乡“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守纪律、促发展”主题活动与思想政治学习、乡村振兴有效的结合起来,在坚持政治挂帅的基础上,丰富了党员和干部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强化了乡村党员和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干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蟠龙乡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