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广播电视台《党的生活》栏目
推出6集特别节目《扛着红旗远航》(第二季)

发布时间:2019-04-19 09:0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硕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各媒体聚焦盛会,深入阐释“一带一路”丰富内涵和建设成就。天津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党的生活》栏目推出6集特别节目《扛着红旗远航》(第二季),将于4月下旬播出。

 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沿线各国不断深化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天津企业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合作。这些投资海外的企业,如何在境外管理好企业,增强企业凝聚力?党组织如何在海外中资企业中发挥作用?这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一个新的课题。

天津广播电视台《党的生活》栏目通过精心策划,推出特别节目《扛着红旗远航》(第二季),3路摄制小组,分赴斯里兰卡、柬埔寨、马来西亚,通过实地走访,详细报道天津企业探索海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优秀党员在不同于国内生产经营环境中,勇于战胜挑战,克服各种困难,推进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感人事迹,展现“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对沿线国家的积极影响。





斯里兰卡每年有约1000人死于肾病,造成当地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就是不清洁的饮水。随着阿塔纳水厂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每天能处理5.4万吨的净水,可以满足周边397平方公里,近60万人的用水需求。这个目前斯里兰卡在建最大的单体水厂项目正是由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承担设计,他们先后经历外方业主多次更换主审人、斯里兰卡政权交替、时局动荡。面对困难,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坚持项目建在哪,党旗就飘在哪,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通过建设强有力的海外党组织,选派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干部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结合斯里兰卡当地的实际情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国门之外打造了一座座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保证了水塔设计工作顺利实施。



在柬埔寨鲁班工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实训指导教师抵达金边不到1周的时间,就接待了100多位来自柬埔寨7个省市的师生,柬埔寨当地师生都说鲁班工坊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师资力量、教学模式,都是柬埔寨最好的,不少学生都表达了想到鲁班工坊学习的意愿。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天津职业教育以鲁班的“大国工匠”形象为依托,紧紧围绕所在国家的产业和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需求,在柬埔寨、泰国等国家相继设立“鲁班工坊”,将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优秀职业技术和职业文化,采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方式走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探索国际产教融合的新模式。

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中交海建天津公司马来西亚马六甲填海造地项目是当地较大的旅游开发项目,公司党组织以“困难面前有海建,海建面前没困难”作为为核心企业文化。在项目进行中,针对施工任务重,验收工作紧张的情况,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保竣工、争先锋、做表率、党旗红”倡议,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激励全体党员立足本岗,争做先锋模范。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项目部很快适应了海外施工管理模式。

这些故事每天在“一带一路”上发生,天津的海外企业通过项目合作展现了党和国家形象,《扛着红旗远航》摄制组见证着这些进程.《扛着红旗远航》(第二季)通过高端访问与实地走访拍摄相结合,突出“一带一路”打造命运、责任和利益共同体的时代精神,展现这一“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在采访拍摄中,节目以记者体验、走访的形式,记录了大量当地人的观点和声音,从基层民众到政府官员,从企业负责人到专家学者,他们用切身体会回答了对“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愿景。

天津广播电视台《党的生活》栏目6集特别节目《扛着红旗远航》(第二季),每集30分钟,是2018年《扛着红旗远航》(第一季)的姊妹篇,《扛着红旗远航》(第一季)报道了天津投资海外的企业,在境外管理中,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增强了企业凝聚力。节目播出后,收到了良好的收视效果和社会反响,并实现了节目销售,为扩大节目影响力,探索党建节目的运营模式做了有益尝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