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技术经理人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9-04-28 18:3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于金旸

2019年4月28日,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技术经理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重点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成立大会。会议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武毅主持。



据负责筹建工作的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杨素荣介绍,技术经理人工作委员会是在科技部指导下,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联合相关单位,对技术经理人培养和人才队伍工作进行协调、指导、服务和监督的非盈利性组织,旨在建立健全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将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规范行业管理及服务、助力科技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各地方政府、高校院所和社会各界,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存在重大缺口,导致技术与市场链接渠道不够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效率有待提升。与此同时,尽管当前社会上开展的技术转移培训门类繁多,但总体水平参差不齐,尚未形成完整的培养体系和良好的人才成长秩序,亟需加强规范和引导。在成立大会上,来自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技术经理人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在培养专业化人才方面的经验体会。

刘燕华强调了技术经理人工作的重要性,指出技术经理人是完整创新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他结合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形势,从核心内涵、价值实现、规范管理、权益保障等多个角度,为工作委员会的功能定位和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杨柏龄结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和自身工作经历,指出组建专门的工作委员会,加速专业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培养非常必要,并祝愿工作委员会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技术经理人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将主要围绕三大职责开展工作。一是通过调查分析国内技术经理人现状,开展技术经理人等人才管理及发展体制机制理论研究,以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推动技术经理人发展、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性建议;二是开展技术经理人职业发展研究,探索和规范技术经理人培养机制和方法,积极整合资源,推动技术经理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和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行业标准体系、监督评估和考核评价机制、规范技术经理人行业运营环境等。

本次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承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