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路桥新技术推广中心召开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新技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5-09 09:5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子龙

4月28-29日,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路桥新技术推广中心在云南景洪市召开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新技术培训会。会议首先梳理和总结了中心成立以来围绕路桥工程建设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的经验、成效,研究和布置了2019年度工作。


图片4.png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践中发现,知识产权保护与标准化支撑是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需要破解的突出问题。虽然技术创新带来了效率的提升、用户体验的改善以及成本的降低,但是传统标准制定的固有机制,对保护创新与防止垄断的平衡非常难以把握。对此,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通过认真调研,在2015年与河北宝力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同牵头,联合河北衡水市工程橡胶制造领域内技术创新及产品开发生产能力突出的六家企业通过建立产业集群横向合作、产业链纵向合作、产学研平台合作等模式共建路桥新技术推广中心。应用于路桥建设中的桥梁支座、伸缩缝、止水带等产品是衡水市的一大支柱产业,工程橡胶产品生产制造虽然是个传统产业,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扩大,特别是从交通大国转向建设交通强国,促进了这一行业在材料、设计等诸多方面技术密集度在快速提高。以六家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为主体成立路桥新技术推广中心后,共同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努力打破工程领域中靠价格竞争的怪圈。成员单位之间通过相互专利授权许可,组成联合体,共同实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法、新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应用。同时,中心还积极与相关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勘察设计院等单位合作,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标准化平台上联合开展团体标准的研制。到2019年初,已发布了六项标准,还有多项标准通过立项,正处在征求意见或者起草阶段。在专利申报和新产品开发方面,也取得里很好效果,目前中心通过备案授权,由成员单位共同推广应用的专利产品已有二十余項,签订的合同金额已过亿元。中心运行三年来,有效的推动了各成员单位技术创新的动力。另一方面由于中心始终重视创新投入,极大的提高了行业技术、环保门槛,对靠山寨模仿、专利侵权、偷工减料进行恶性价格竞争的企业形成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正在成为促进我国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只积极力量。

会上,各成员单位还带来了十项新产品进行发布,并提供给平台共享。会议一致通过接纳成都济通路桥科技有限公司为新成员。成都济通路桥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桥梁及隧道结构减隔震,减降噪,密封防水,预制装配连接件的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与技术团队有着开拓国际市场的丰富经验,新成员的加入将更加有利于未来中心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西双版纳橡胶园,与胶农、橡胶上游加工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