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国礼画家曾镇溪考察瓷都德化

发布时间:2019-05-13 13:20:21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姚逸宁余进丁  |  责任编辑:高文昭

5月6日,国礼画家曾镇溪一行人莅临瓷都德化,对中国茶具城、德化陶瓷大师博物馆与卓越陶瓷博物馆等地方进行了专项的考察活动。曾镇溪认为,瓷板画是永恒的艺术载体,德化瓷雕技艺与传统书画艺术的巧妙结合,将催生更加广阔的艺术空间,成为独具魅力而且当之无愧的辉煌国礼。

曾镇溪,男,字祥泉,画名曾泉,1967年生于广东普宁,当代著名国礼画家。1981年师从陈希浩先生研习国画,1990年于香港研习西画,擅长人物与山水。三十多年来作品先后在北京、洛阳、桂林、青岛、东莞、深圳等地区,与比利时、加拿大、巴西、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进行展出,深受好评。代表作品《钟馗》与《达摩》,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并被许多国家收藏。现为中华国礼特聘画家、中华国礼深圳书画艺术院院长、广东省普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祥泉居美术馆馆长。

图:解说员林丽红(右)向曾镇溪(左)介绍馆内陈列的历朝历代的陶瓷珍品

图:曾镇溪(右)在认真研究馆内陈列的陶瓷书法与陶瓷绘画等艺术作品

在位于德化县宝美工业区的卓越陶瓷博物馆,解说员林丽红小姐对曾镇溪等人详细介绍了我国陶瓷业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馆内陈列的历朝历代的陶瓷珍品的时代特征与艺术价值。

馆长颜宝敬是陶瓷界著名的茶具专家,他首创自动茶具,而且一直致力于把传统书画等艺术元素融入日常茶器之中,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颜宝敬向曾镇溪等人讲解了陶瓷书法与陶瓷绘画的表现手法与创作技巧,并强调了陶瓷作为艺术载体的永久特性,具有不断开发的更大价值。

图:曾镇溪(右)在现场即兴创作达摩画像

图:曾镇溪(左)在现场即兴创作达摩画像

在卓越博物馆的创作区,曾镇溪现场即兴创作了一幅达摩画像。一轮皓月高悬于天空,苍劲的古松迎着月光舒展枝丫,禅定的达摩祖师安然盘坐在悬崖边,山下溪流喷涌,烟云缭绕。曾镇溪为此画取题目为《悟》,画面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天地人合一的禅境世界,这既有对卓越陶瓷博物馆传承千秋瓷韵的崇敬之情,也有对馆长颜宝敬渊博心志的钦佩之意。

图:颜宝敬(右)在与曾镇溪(左)一起交流陶瓷书画的创作技法

图:曾镇溪(右)特为颜宝敬(左)敬绘达摩画像

中国茶具城位于德化县三班镇,是福建省重点项目。目前,中国茶具城独占全国茶具市场70%的份额,可谓擎天之柱,享誉天下。颜宝敬向曾镇溪等人详细介绍了中国茶具城的整体规划与运营现状。整体市场的布局就是一座宏伟巨大的艺术殿堂,各种形式的陶瓷艺术作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图:颜宝敬(左1)向曾镇溪(右2)等人介绍中国茶具城的建设情况

图:颜宝敬(左)向曾镇溪(右)敬献具有自主产权的百家姓竹节杯

德化陶瓷大师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德化县115位省级以上陶瓷工艺大师的218件代表作品,是瓷都德化最为完整的艺术宝藏。这既是匠人心血与智慧的结晶,也是思想火花与艺术灵魂的凝固,演绎瓷国明珠的传奇故事,绽放东方艺术的璀璨荣光。曾镇溪对每件作品都看得很仔细,不断收获着视觉的惊喜,获得了创作的启迪。

图:曾镇溪(右)在德化陶瓷大师博物馆内观摩陈列作品

图:颜宝敬(左1)在向曾镇溪等人介绍德化陶瓷大师博物馆内的陈列作品

千年窑火,万里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曾镇溪认为,传承千秋神韵,复兴东方艺术,既是德化匠人坚守的心志,也是新时代艺人的神圣使命。德化匠人坚持手工制作,致力原创研发,每一个器具都是匠心的真实写照,每一件作品都是一个鲜活灵魂的诞生,无愧于时代的嘱托,不负天下人的期待。(姚逸宁余进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