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内蒙古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5-14 10:1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禄、王亚伟  |  责任编辑:高文昭

image.png

‍5月10日,自治区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武国瑞,自治区纪委常委王亮山,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张效敏分别讲话,通报全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34个,打掉涉恶团伙1012个,其中恶势力集团19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48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47起。

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目标,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源头治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坚,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新突破。


据了解,内蒙古各地各部门组织协调联动,在线索搜集、落地核查、破案攻坚、源头治理上形成强大合力。针对易滋生涉黑涉恶问题和行业领域,内蒙古公安厅成立30支直属“猎鹰突击队”,部署开展“扫黑打伞铲基础”集中攻坚行动。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先后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0件,涉及厅局级干部4人、县处级干部18人、乡科级干部118人。


内蒙古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武国瑞表示,内蒙古扫黑办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大的涉黑涉恶大案,采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办法,重拳出击,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战果。与此同时,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边扫、边治、边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政法部门聚焦深挖幕后,分类制定打击“保护伞”对策,坚决打掉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清除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问责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完善政法机关内部清理机制,坚持边扫黑除恶、边整风强警,坚决清除政法队伍的“害群之马”。聚焦“打财断血”,政法部门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时,深挖利益链条,对涉案财产坚决依法予以追缴、没收,彻底摧毁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


内蒙古有关部门还通过在主流媒体公布监督举报地址、电话、邮箱等,畅通网上网下举报渠道,“敞开大门”受理群众举报。通过巡视巡察、上访变下访、领导干部接访等途径,拓宽线索来源。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提供涉黑涉恶线索。随着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今年一季度,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