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科创与科普“两翼齐飞” 8大业态亮相第九届科博会

发布时间:2019-05-24 17:07:4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魏艳 吉娜  |  责任编辑:甘佳旭

人民网芜湖5月24日电(记者魏艳实习生吉娜)5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科协和安徽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在安徽芜湖举办。本届科博会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共吸引390家参展单位,展示面积达3.6万平方米。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一体两翼”,本届科博会正是实现创新发展蓝图的生动实践。参展展品中既有空间站、北斗导航、高分4号、嫦娥四号等我国自主创新的“大国重器”,也有信息技术及科幻类创新科普产品和原创性科普产品,以及倍受关注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展品,体现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高度融合。

为全面彰显科普的时代价值,推动科普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表示,首先,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构建社会化参与、信息化支撑、市场化运作、国际化交流的大科普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融合、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并举;其次,开掘优质科普资源,不断增强科普公共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本次展会涵盖了科普教育、科普游戏、科幻等8大科普产品业态,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创新产品占比更高;第三,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强化科普产品“武装”,把科普服务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科技脱贫结合起来。“科博会要成为集聚创新要素、整合科普资源、展示科技成果、培育科普产业的重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首次展示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成果,并首次组织长三角科技场馆联盟组团参展。成果展以“共享创新资源,协同创新活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展示长三角地区一市三省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成果,旨在进一步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能力协同发展。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不仅展示了我国最新的科普产品和技术,还举办了科普产业发展论坛和青少年科学教育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围绕我国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发展进行前瞻性研讨,聚力助推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