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从生态觉醒、生态自强迈向生态发展 ——且看浦江虞宅“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19-05-28 16:02:09  |  来源:半月谈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甘佳旭

“绿”是虞宅最为自豪的乡村底色,“绿”是虞宅厚积薄发的发展主色,“绿”是虞宅振兴崛起的鲜明特色。近年来,浦江县虞宅乡以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地、乡村振兴排头兵、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执生态之笔,以绿色为墨,从生态觉醒、生态自强阔步迈向生态发展。


生态觉醒,水晶产业腾笼升级

虞宅乡,位于金华市浦江县的西部山区,毗邻建德、桐庐,被誉为浦江县的西大门。三十年前,虞宅大地上诞生了全国首颗水晶玻璃珠,至此走上了水晶产业发展之路;三十年后,面对着因水晶产业无序发展而萌生的生态“疮疤”,虞宅痛定思痛,大胆突破,在一年内,坚决关停取缔水晶加工作坊2247家,经过选优汰劣,将剩余238家水晶加工企业重组为46家公司,全部搬入西部水晶园区。

经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一系列整治行动,虞宅乡全域河流水质从劣Ⅴ类水提升到了Ⅱ类水质,水质达标率成功到顶,农村空气质量持续向优。生态觉醒,让虞宅的群众百姓告别了昔日里垃圾遍野、污水横流的生活景象,牢牢守住了虞宅的绿水青山。


生态自强,美丽乡村日新月异

一直以来,虞宅乡紧紧围绕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要求,奋勇争先,以人居环境提升、村落保护利用、生态修复治理等措施开全县乡村建设之先河,美丽乡村日新月异。

坚持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推动村庄环境不断提升,成功启动5个农房区块改造项目,完成全乡2万平方米危旧房整治,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村镇面貌不断整洁、美化。同时在乡政府的引导下,“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格局渐次铺陈,运动前明、科普利民、名宿下湾、创客新光、美食智丰、花海程丰、民宿马岭相继诞生,特色乡村更具魅力。

通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乡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如这一条当年平凡无奇、无人问津的茜溪,如今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游客纷至沓来,每一笔每一画都勾勒出了最美的乡愁。


生态发展,乡村振兴前景可期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了乡村可持续发展新的风向标。面对眼前的山与水,虞宅以情揽笔,自信挥洒,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依托丰厚的山水资源、人文底蕴,虞宅成功引进“不舍·野马岭”、“廿玖间里青创基地”、“花谷田园综合体”、“太极水涧”、“中国书画村”、“昆虫博物馆”等一大批优质项目,一条集休闲度假、民宿体验、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带逐步成型。

为将人流量变成客流量,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虞宅乡明确了“家家是店面、户户搞旅游、人人有收入”的发展思路,全民参与的热情不断高涨,全乡民宿、农家乐产业已经达到了“两千人同餐,一千人同宿”的规模,产业业态不断丰富,全域旅游方兴未艾。2018年,虞宅共接待游客89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0万元。

“要让虞宅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真正把虞宅建成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对于虞宅未来的发展,乡党委书记黄先柏满怀期待。生态发展与美丽经济兼得、“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齐飞的愿景,在虞宅这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