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孙文炸荣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发布时间:2019-06-20 16:4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逸宁  |  责任编辑:甘佳旭

6月18日,世界瓷都德化手拉坯非遗传承人孙文炸在乐昔窑举行荣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分享会,解读自己从艺三十多年来取得的艺术结晶。据了解,经过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泉州市人民政府于4月29日正式授予孙文炸“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孙文炸,1959年生于福建德化,现系国家高级陶艺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德化县乐昔窑手拉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其作品获得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首届福建省手工艺现场创作技能竞赛二等奖、第16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并且多件作品获得泉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特意为他题词:"非遗传承,大国工匠"。


图:孙文炸荣获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孙文炸手作古法柴烧陶艺,用200小时打造一把壶,历经21道制作工艺、72小时制坯成型、1370度高温煅烧、80小时薪柴燃烧、50小时退温出窑,每把壶都注定了是孤品,非常珍贵。每一件柴烧陶器的肌理与色泽,都是窑火随机变化的自然恩赐。每一处自然瑰丽的斑驳痕迹,都是泥土与柴火曾经生死相恋后留下的情缘结晶。其原创作品《将进酒》也获得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三等奖。

 孙文炸原创手工柴烧茶器系列作品的最大特色是以韵为上,浴茶重生。随着时间的推移,茶水不断浸泡,茶壶与每一个茶杯都会有不可预料的细微变化,甚至还会出现金光或蓝光等光晕状态。孙文炸的柴烧茶器是越养越漂亮,如乌黑黑的茶器会养出金灿灿的色泽,就像脱胎换骨一般。为了寻求更多的特效,茶器主人自然就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去呵护,当然也会获得更多的喜悦与满足。

 历来道家以茶修身,佛家以茶养性,儒家以茶润德,一脉相承,至善至美。孙文炸说道,自己把手工作坊命名为“乐昔窑”,就是表明自己乐于传承的心志。如今大家对我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喜爱,也喜欢把玩柴烧器具,追求茶、器、人三者合一的境界,臻于至善,这应该就是炼心养气的理想境界了。正所谓器以载道,不亦乐乎?(姚逸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