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2500亩干枯地有了滋润水 双古镇结束靠天种茶历史

发布时间:2019-06-25 13:55:34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小张  |  责任编辑:申倩倩

近几日,虽然经历了前期多日的烈日,但海拔740多米的自贡市荣县双古镇烟坡村8组成片的茶园,依旧翠绿欲滴。正在茶园里采茶的村民朱安清手指300米开外的“大水缸”说,因为有了这“大水缸”这片茶园就不怕天干了,今年,一亩茶园的收入5000元左右,比过去多了一半多的收入。



修建在该村最高处的这口“大水缸”,蓄水1000多立方米,“水缸”里的水是从1500多米的山脚下抽起来的,然后通过29公里多的主管4公里多的分支管道,输送到全村13个生产组的田间地头,保障着全村2500多亩的茶园灌溉和村民生活打杂用水。

“2014年,争取了180多万元在山脚下修了一道35米长3米高的拦河堰,在山顶修了蓄水1000立方米的水池,然后安装了一台90千瓦的电动机和1500米的管道,把河道里的水提到山顶;2016年,荣县水务局又争取了400多万元的小农水项目资金,安装了大小口径的管道33公里道至13个生产组,修建了7口300立方米的蓄水池,整治了12口山坪塘,从此解决了靠天种茶的历史。”村党支部书记周建介绍。

据悉,烟坡村是荣县的脱贫摘帽村之一,该村由于海拔高水源缺乏,遇到天干不说农灌没水,就是村民饮用的水都没有,在山坡上打井都打不出地下水,全村13个组水稻种植面积不到2亩,因而种茶是该村1100多名村民唯一的产业。

“没有建设这些水利设施前,全村有近2000亩茶园,风调雨顺的时候一年有3000至4000元的收入,遇到干旱年景有的茶园一亩不足300元的收入,建了水利设施有保障后,茶园面积增加了500亩,这两年每亩的效益4000至6000元。”村党支部书记周建说。

据了解,为了提高灌溉效率,在实施小农水项目时,还为该村安装了管灌设施,管灌茶园面积700多亩。为了加强山顶上那口1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安全管理,县水务局正帮助该村规划建设安全围栏及安置监控设备。图/文蒋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