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高技术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再展联合体智库高端智慧

发布时间:2019-07-03 17:10:55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嘉悦  |  责任编辑:苏菁

作为第21届中国科协年会“聚力振兴”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9日至6月3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高技术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本次论坛以“技术创新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主题,来自国际、国内的专业人士,包括国内外的院士、装备制造业专家、青年托举人才代表、企业代表、科研人员、学生以及外国嘉宾近300人参会。

重量级嘉宾参会奠定行业高度

本次高技术协同创新发展论坛邀请到众多高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其中院士9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蒋士成、王兴治、贲德、刘尚合、杨士莪;国际院士杨俊华、Susan X.Ying、TAN CHEE FAI。与此同时,中船重工集团原副总经理、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主席团成员李国安,中国原总装备部中心副主任、中国航空学会首席军民融合专家杨立保,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主席团成员、中国兵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小虎,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主席团成员、执行秘书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韩端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中国航海学会副秘书长顾维国等参会。会议由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杨俊华主持。



高技术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从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优势出发,深入探讨高新技术在推动航空航天、新材料、动力装备、重型装备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论证新时期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提出应用新技术、生产新产品、提供新服务的有关建议,发挥联合体智库作用。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韩端峰教授、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执行秘书长金向军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的有关情况,表达了对参会者的欢迎,并对中国科协及联合体各位领导和同仁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执行秘书长金向军致辞

作为论坛承办单位,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智库联合体,是由中国兵工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11家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组成的非法人学会联合体。

精彩演讲论及产业融合的前沿探索

本次论坛包括1场主论坛和2场研讨会,各行业专家以报告的形式,给大家分享了高端制造业的前沿技术,专家们以专业的视角和自主的观点介绍了他们在不同领域的科研状况、发展态势,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判。

在研讨会之一的高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上,众位国际专家包括国际院士各自介绍了本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在研讨会之二的创新驱动·振兴龙江院士沙龙上,中国工程院王兴治、杨士莪、贲德、杜善义、蒋士成等5位院士以及国际宇航科学院的杨俊华院士与青年托举人才就科技创新、培养人才、振兴龙江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侃侃而谈、妙语连珠、精彩观点不断,充分发挥了联合体智库作用、交流平台作用、培养人才作用。

在谈及产业融合创新及未来产业发展时,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方书甲表示,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需要先有认识,要加强相关方面的跟踪研究、掌握世界先进的研究设计方法,又要开展基础海洋的学科研究和海洋基础理论应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发展部副部长高祥武认为,未来行业整个产业化公司的发展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参与国内的相关示范工程,来推广系统产品;第二步要把国内相关从事E航海领域研究的团队进行充分的合作,来打造国内的整个产业的一个生态链;最后一步是不断积累行业数据,实现产品向服务模式的转型。

在谈及复合材料在行业中的应用时,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许家忠表示,在复合材料行业应用当中,装备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国内的装备水平与国外的差距较大,对此要专门来研发面向复合材料的自动化的装备。对于已经批量化的大规模生产的复合材料的制品,要提供从厂房设计、工艺配方、重新装备到产品应用的整个交钥匙工程的解决方案。

在题为《大数据技术及其创新应用》的演讲中,美国华盛顿国际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余文华介绍了他们在做的面向中国高校对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高校、知名学者的旺盛需求而建设的数据平台产品“引智在线”。通过这一平台产品,可以看到一个城市、一所大学的引智活力,利用大数据得到一个评价高校和城市发展的纬度。

在谈及微纳传感器及其制造的机遇与挑战时,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研究员Kishor Adhikari博士表示,微纳传感器首先是个无线传感,是一个智能的介质,然后是微传感器,希望它在市场上能够取得成功,能够被市场所接纳。国际航空科学理事会(ICAS)前任主席Susan X.Ying介绍了航空技术方面的前沿。他表示,行业里设计了一个新的飞机模型,它是环境友好型的,可以降低80%的噪音。辉瑞公司任临床影像副主任陈建清博士向业界介绍了肿瘤治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这个研究领域的最前沿技术。他表示,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是环境友好的可以减少放射量的技术。

另外,丹麦技术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邵炎林,重点介绍了从水动力学角度看可持续海洋水产养殖及其挑战。南京理工大学钱林方副校长、西班牙塔拉戈纳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Dr.Joan J.Carvajal对所涉及的领域也作了精彩的演讲。(嘉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