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新车型应用助力中欧班列扩能提速

发布时间:2019-07-11 16:18:4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7月10日电(通讯员刘德才王继凯  记者李丽云)7月10日11时30分,49岁的火车司机才富春驾驶新型大功率内燃机车,牵引一列中欧班列驶出国门,向俄罗斯后贝加尔站驶去。出国机车换型和全线使用电力机车,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滨洲铁路牵引动力的升级,带来满洲里口岸过货能力的充分释放。今年上半年,全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站发运进出口货物989.45万吨,同比增加155.07万吨,增幅达18.6%。

百年滨洲铁路,是我国联通俄罗斯和欧洲各国重要的国际大通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满洲里市被国家批准为延边开放城市,口岸过货量大增,逐渐承担了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份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满洲里铁路口岸更成为中欧班列的最重要集结地。


但以往滨洲铁路使用普通内燃机车牵引货物列车,牵引能力不到3000吨,从满洲里向哈尔滨方向双机牵引,一列货车也仅能拉运5000吨。2009年,牵引功率是普通机车一倍的和谐N5型大功率机车驶上滨洲线,从满洲里向哈尔滨方向单机即可牵引6000吨,繁忙的滨洲干线通过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2017年末,经3年不懈施工,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竣工通车,国产电力机车驶入滨洲线。国产电力机车动力强劲,单机牵引可达7000吨,不用频繁入库加油整备,续行能力强,以往视为“老虎口”的大兴安岭长距离坡道也能轻松通过,滨洲线通过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适应中欧班列井喷式增长,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电力机车优势,在滨洲线实施提速攻关,将中欧班列时速从90公里提升到120公里,中途还不换机车,将班列直接拉进满洲里口岸,有效节省了班列运行时间。今年3月份,又将满洲里站3台出国机车由普通型更换为和谐N5型大功率机车,实现了国际大通道牵引动力的全面升级。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经贸发展有了更高目标。运输能力的提升,后方通道的畅通,为我们加强与俄罗斯口岸站沟通配合提升进出口过货能力增添了信心。”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调度所主任刘君喜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