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我国建立脑胶质瘤基因组学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9-07-15 16:00:50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甘佳旭

近日,中国脑胶质瘤基因组图谱计划(CGGA)数据库发布2000例中国脑胶质瘤样本的功能基因组学数据。经过15年的临床标本和组学数据积累,目前该数据库日臻完善,全部基因组数据向全世界研究者免费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美国、欧洲多家知名研究机构近200篇SCI论文引用该数据库。目前CGGA数据库已经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脑胶质瘤医学信息工程。

CGGA发起人和创建者,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江涛介绍,这个数据库中包含了详尽的临床数据,包括患者性别、年龄、放疗和化疗情况、完整随访数据等,针对不同组学数据特点,研究团队还开发了不同的在线分析工具,包括脑胶质瘤突变图谱绘制、基因表达及其DNA甲基化的分布模式展示、相关性分析以及生存分析结果可视化等。

该数据库的建立有助于描绘中国人群脑胶质瘤的基因组及分子遗传学特征,探寻脑胶质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分子机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