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用爱导航,让梦飞翔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爱随行”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7 13:54: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佳璐  |  责任编辑:甘佳旭

一个炎热的夏日,一份执着的心情,郑州轻工业大学志愿服务团于今年暑假前往郑州市荥阳市高村乡吴村和荥阳市乔楼镇聂楼社区开展了以“用爱导航,让梦飞翔”为主题的深入农村、关爱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

知识宣讲,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假期一般都是儿童事故高发期,愉快的假期生活也在孩子们的身边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为了增强小朋友们在暑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小朋友们有不愉快的意外发生,志愿服务团分别就用电、溺水、未成年人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对小朋友进行了知识宣讲。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正确使用电器的方法和生活中用电时的注意事项,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夏天常见的饮食不健康问题,并重点向小朋友们强调了千万不能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私自结伴游泳,以及遇到紧急情况时的一些简单救助方法。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用一些简单的案例,教小朋友们学会如何用法律武器适时地保护自己。小朋友们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宣讲,跟着志愿者的引导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志愿者现场教学溺水急救方法。 崔粲 摄

 趣味活动,增添假期生活趣味

为了能够为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增添一些乐趣,并且在玩的同时能学到一些知识,志愿团队组织了一系列的动手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学做了热身操、健美操;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讲解救生衣和救生圈的使用方法,并带领他们亲身体验;为小朋友们讲解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流程并让小朋友亲自动手演示。其他志愿者则分别带领不同的小朋友,教他们叠纸鹤,叠星星等或是带领他们玩丢手绢等趣味游戏。趣味活动的进行极大的提高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小朋友们乐在其中,也收获了很多。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做操 。崔粲 摄 

 动手实验,探索未知科学世界

志愿者们就各自的专业,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不同的科学小实验活动。比如带领小朋友们用显微镜来观察自己生活中的事物,小朋友们通过显微镜看到了平时生活中肉眼看不到的生命;向小朋友们展示志愿者自己制作的机器人以及智能小车等电子科技产品,以此来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强烈的好奇心;带领小朋友们在室内做“人造雪”、“牛奶动画”以及“点水成冰”等科学小实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时不时传来小朋友们惊叹的声音,他们围在志愿者们的身边问东问西,满脸期待的问“哥哥姐姐,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呀。”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探索显微镜里的世界。 崔粲 摄

 社区调查,宣讲安全到家门口

为了能够更深入的走进社区居民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普及生活知识,一部分的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当地居民送去温暖。志愿者们以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当代社会老人和儿童存在的一些问题;向老人讲解防金融诈骗的注意事项;向社区居民宣讲食品安全知识;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有关物理的安全小常识等方面给当地居民和小朋友进行讲解。走进社区的行动拉近了志愿者和居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送去的安全知识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帮助,志愿者们的行为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认可,有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表示“十分感谢你们的到来,希望你们常来”。

 


“虽然我们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希望在我们的影响下,更多的人能意识到‘陪伴式教育’的重要性”,志愿者说:“只有家庭、学校、社会能共同承担起关爱儿童的责任,才能让孩子们的笑脸永远灿烂。”

本次教育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立足专业特色,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素质拓展活动,普及了防溺水、饮食卫生等生活安全知识,可以有效避免溺水、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志愿者们呼吁更多人关注儿童,关爱儿童,帮助他们健康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人文关怀。(通讯员 李佳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