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云南玉溪:谱写聂耳故里双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7-17 15:1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玉溪位于云南省中部,这里山川秀美,土地肥沃,曾哺育了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留下了滇中儿女为中国革命艰苦奋斗的光辉足迹,有着丰厚的双拥工作历史积淀。



长期以来,玉溪广大军民上下同心,军地携手,团结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不断探索双拥工作新思路,积极拓展双拥工作新领域,走出了一条以“感情为基础、活动为载体、教育为先导、机制为保障”的双拥工作新路子,创下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佳绩,先后七次被评为“云南省双拥模范城”。

提高站位,抓牢双拥工作

玉溪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秉持“议大事不忘国防,抓经济不忘双拥”的原则,坚持将双拥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以抓经济社会发展同等力度来抓双拥工作,党政“一把手”始终坚持双拥重大活动亲自参与研究,重大问题亲自出面协调解决,逐步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据了解,玉溪市已建立基层双拥组织1565个,基本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网络。

玉溪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市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坚持把双拥工作中的成熟经验、先进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制定了《玉溪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意见》,修改了《玉溪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双拥规章制度,进一步把双拥工作的政策法规进行细化,为全市双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深度普及,抓实双拥宣传

走在玉溪的大街小巷,处处能看见双拥宣传语以及“军人优先”字眼,在玉溪车站、医院设置了军人优先服务窗口,在主要公路、街道、公交车站设立了双拥宣传牌,在户外电子显示屏播放着双拥视频,营造了良好的双拥氛围。



玉溪采取文艺演出、歌咏比赛、书画摄影等形式,结合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开展主题宣传教育,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市军民的国防双拥意识。几年来,玉溪市举办国防知识竞赛、传统教育报告会 108场(次),军民联欢64场(次),军地领导参加国防日活动1500余人次,在校学生参加军训36万多人次。

玉溪市把烈士纪念园、纪念馆以及太标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玉溪军史馆”、“国防兵器园”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先后组织近10万人次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在全市持续掀起向烈士学习弘扬烈士精神的热潮。

落实政策,抓紧惠军措施

玉溪市按照“动真情、办实事、讲实效”的原则,全心全意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落实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各项优抚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发放,发放抚恤补助金4.9亿元,将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纳入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健全完善了保险、补助、优待相结合,社会医疗保险、政府医疗补助、医疗机构优惠减免、大病医疗救助“四个层次”保障,优抚医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优抚医疗保障体系。



玉溪市坚持为优抚对象挂光荣牌、送慰问信、送年历、送春联制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与玉溪市经济发展速度同步增长,全市义务兵、军人家庭优待金和立功人员奖励金累计发放4400万元。

玉溪市着重解决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实行“双考”后,将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100%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上千名退役士兵实现就业,为自谋职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补助金4000多万元,兑现率实现100%,解决了70余名随军家属随调安置,为280余名部队子女办理入托入学手续。

促进融合,抓好军民共建

在玉溪,军地联手,双向奉献,共同发展,实现了提升部队战斗力、地方生产力和军地影响力的有机统一。

在玉溪,坚持把部队需求当作大事要事,市委、市政府投入近6亿元,用于推进部队营区建设、救援装备更新换代、国防道路疏通维修、军供站所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其中仅支持玉溪武警支队迁建工程就投入了4.5亿元,同时搬迁了周围的养殖场,美化亮化周围环境,为部队平时的生活、训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部队完成战时、急时任务提供了有效保障。投入3500万元改造2个军供站,切实增强了部队后勤保障能力。

在玉溪,科技、文化、教育、司法、粮食、农业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科技、文化、智力、法律、生活拥军活动,帮助部队解决“米袋子”、“菜篮子”、“书柜子”问题。



在玉溪,“双拥在基层”活动丰富多彩,多次合办军民联欢晚会和双拥书画摄像作品展,开展了“文化培训进军营”、“书画进军营”、“文艺演出进军营”、“情定军营”联谊会等活动,2015以来,玉溪双拥办连续3次举办了“情系国防好家庭、好军嫂”和现役军人荣立三等功以上光荣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驻玉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在近年发生的大小灾害中,各部队先后出动官兵1.2万多人次,车辆3000多台次,抢救群众76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驻玉部队在配合地方创建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省文明城市部署,出动车辆700多台次,踊跃参与创建活动,为玉溪市争创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驻玉部队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支援重点项目25个,援建中小学20余所,精准扶贫挂钩帮困850人,投入扶贫资金140多万元,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同时,配合地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多年来,每月逢1的日子,武警玉溪支队国旗护卫队和军乐队的官兵坚持在聂耳音乐广场举行升旗仪式,让国旗飘扬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此外,以军地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驻玉各部队与地方公安共同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各县区均设有军警民联防分队,常态化开展联巡、联防、联治、联动活动,较好地维护了地方社会治安的稳定。(孔令斌 资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