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创新成果落地北疆草原 内蒙古畜牧业走上绿色高效路

发布时间:2019-07-29 16:16:4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景阳  |  责任编辑:苏菁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科技引领示范基地”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苏木为乡镇级行政区域)挂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将在苏米图苏木围绕肉牛产业开展科技支撑,培育和壮大当地特色产业。

作为全国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区域和我国牛羊肉产品主要输出省区,从国家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就将牧业生产领域作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重点领域之一,依托畜牧业的传统优势和一大批牧业科学技术成果,从制度设计上把科技人员从“写本子、跑项目、发论文、评奖项”引领到从实际生产中“找问题、组团队、出成果、惠农民”上来,力图将科研技术落地北疆草原。

背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切实解决畜牧业生产中的技术瓶颈

鄂托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草原腹地,拥有天然草牧场约2600万亩,驰名中外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发源于此,畜牧业一直是该地区的主要产业之一。

但是地处边疆地区的鄂托克旗也一直因产业技术创新相对落后而掣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今年,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式开始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要求,调整科技创新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供给,推动科技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全面支撑乡村振兴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肉牛产业是鄂托克旗第一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科技支撑行动要在这里具体落实,提升肉牛的培育技术和产品质量,必然是一个重要的发力点。”鄂托克旗家畜改良工作站副站长何云梅说。

近几年来,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力的畜牧业科学技术研发团队硕果累累,他们立足内蒙古实际,在牲畜养殖、育种、改良、基因研究、性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关键技术突破,众多新技术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均处于领先地位,高新技术在畜牧业产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凸显。

内蒙古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路战远说:“充分理解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是我们参与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前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了‘以生态建设优先为导向,农牧业绿色发展’的新思路,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又是我国‘十三五’‘十四五’计划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对于内蒙古来说,通过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切实解决牧业生产中的技术瓶颈,有力促进畜牧业产业向着高质量、高效益方向发展,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方向。”

示范基地连接产学两端传统养殖产业注入区域科技优势

今年5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正式启动“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部署,将区域创新成果应用到区域重点产业中,不失为一个符合区域实际的工作措施。在此背景下,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建设的“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示范基地应运而生。

何云梅告诉记者:“肉牛产业已成为鄂托克旗南部沙区畜牧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农牧民对肉牛养殖业的思想认识也由传统经营向科学养殖、规模发展、产业化经营方向转变。为进一步促进农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增加农牧民收入,我们最终将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科技引领示范基地确定在了肉牛养殖产业中。”

良种牛及配套增产技术、草地肉牛产业化开发与推广、牛羊胚胎移植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性控犊牛、克隆奶牛…….在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一代又一代处于产业前沿的实用技术正在走向成熟。“我们要通过技术转移转化和具体的技术落地,让更多的新技术走出院所,融入到自治区现代化牧业的生产之中,鄂托克旗示范基地所承担的职能也在于此。”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峰介绍说。

据了解,作为连接产业与科研单位和技术团队的平台,示范基地将对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的技术进行转化示范,解决技术创新与产业结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示范基地一方面引进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自主培育的红安格斯种牛作为父本品种,改良当地土种牛,培育优质高档肉牛产业;另一方面引进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专家和技术,进行示范引领,带动养殖户按照“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发展战略,开展肉牛养殖,促进当地肉牛养殖方式的转变,培育和壮大特色肉牛产业。

“我们的改良方向和目标是,肉牛改良以引进安格斯牛为主,通过政策推动、技术服务同群众意愿相结合,应用级进杂交技术提升优质母牛比例;年引进安格斯种公牛50头,安格斯种母牛500头,年冷配1500头;力争在2020年,杂交改良覆盖率达到80%,打造出具有饲草资源优势、品种资源优势的肉牛产业带。”何云梅说。

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加快地区特色经济格局形成

据介绍,依托成熟的技术和优越的生产环境,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示范基地正式运行后,将会在改良肉牛生长发育、提高个体销售价格方面凸显实效,直接促进牧民增收;同时可以调动养殖户积极开展品种改良,形成区域性规模化养殖格局,加快区域特色经济格局的形成。

“随后,我们将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提升养殖效率,促进产业升级,以专业化养殖、社会化服务、市场化经营的产业发展构架建立现代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围绕肉牛产业链形成分工分业的产业组织,促进种植、养殖、加工同步发展,生产、生态、生活协调发展,特色、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产业发展之路。”何云梅说。

王峰介绍说:“总体来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项目支持和基地平台,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通过发展产业和示范带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自治区的发展。”

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正式启动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内蒙古将着力突破制约农牧业创新力的“卡脖子”技术,强化新品种、新产品、新装备研发和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培育;按照精准对接需求,建立一批科技支撑“一县一业”集聚发展的典型,打造1000个科技支撑“一村(乡)一品”产业强村(乡)的样板。同时加快培育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农技推广高素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着力强化人才支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