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广东顺德112个园区170个项目启动改造

发布时间:2019-07-31 15:57:0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村改”的规划效果图

在建中的“村改”项目

低矮的厂房不见了,建起的将是一个产城人文融合的现代化园区。这样的“蝶变”正在顺德龙江成为现实。昨日,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现场推进会议在龙江镇举行。

据了解,龙江的“村改”成效是顺德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顺德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112个园区170个项目启动改造,82个园区启动拆迁,累计完成土地整理10508亩(2019年5997亩)、复垦复绿861亩(2019年621亩)、新建厂房445万平方米(2019年308万平方米)、关停淘汰落后风险企业3195家(2019年1833家);累计出台各类配套政策文件41份,高效下拨镇街“村改”扶持经费4.03亿元,形成20个产业集聚区和30个主题产业园的规划方案。

“村改”巡查:万洋众创城首期工程今年底将全部封顶

昨日上午,佛山(顺德)万洋众创城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顺德区主要领导班子,各镇街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办、区属各部门、市垂直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前来观摩。

在佛山(顺德)万洋众创城展示厅内,一个产城人文融合的现代化园区模型映入眼帘。从展厅里往外看,万洋众创城的8~11号楼已经完成封顶,工程建设有序开展。据了解,佛山(顺德)万洋众创城位于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改造项目地块,是全区容缺审批的示范项目,具有示范意义。该项目负责人周祖泰表示:“今年11月底前,首期工程全部厂房将封顶,明年4月,所有厂房完成装修建设;明年8月,所有企业将可入驻并进行生产。”

不仅厂房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佛山(顺德)万洋众创城已有7家企业进驻,包括两家省级高新企业,两家规上企业,其中一家企业的税收已经超过此前未拆除厂房前所有企业的税收总和。”周祖泰说。

周祖泰还表示,万洋众创城将分为生产园区和生活区两部分建设,这两部分完全分割开,对每一栋的产业规划等都有不同的要求。那么,如何体现产城人文融合?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我们在生活区中设置了相应的生活配套,有中央饭堂、企业服务区等,员工走路至食堂吃饭不超过10分钟。”周祖泰说。

而这只是佛山(顺德)万洋众创城的一期建设,未来,龙江还将谋划连片建设超10平方公里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园区。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表示,龙江今年工作目标是完成“村改”项目3066亩。截至目前,拆除整理土地面积1612.49亩,复垦复绿137亩,新建厂房面积66.89万平方米。接下来,龙江围绕打造超10平方公里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园的目标,争取尽快建设运营,年内要打桩。同步启动下一个1000亩园区建设,下半年完成基础性工作,明年落实改造。

镇街成果:注重产业更新和城市形态提升

今年时间过半,龙江“村改”的卓有成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顺德“村改”的深入推进。综观顺德十大镇街各显神通,全区的“村改”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在会上表示,目前,大良域内4个重点推进的“村改”项目都已顺利推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良“村改”共拆除333.7亩,淘汰关停落后企业40多家,共实施动工改造(含城市更新)项目18宗。

容桂的“成绩单”也很亮眼。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容桂街道全面启动了“1核心、9园区、11项目”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计划,并通过自我加压将全年清退用地面积由2416亩增加至3130亩。截至目前,容桂街道共完成土地清拆(退)面积1361亩,复垦复绿103.91亩,新建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实现“村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产业更新为发展腾空间造环境

“村改”工业园升级改造,是要为顺德产业发展腾空间、造环境,“再造一个顺德”在产业更新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记者注意到,以商贸产业为主的乐从镇,将依托上华村的“村改”项目涉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乐从产业转向高端智造装备的首个项目,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首个产业区两幢主体建筑将于10月封顶。

前不久,顺德博智林机器人谷的总部大楼进行了灯光调试,这意味着在顺德,又一个新产业载体即将投入使用。

昨日,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示,为服务于顺德机器人谷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桃村、坤州片区尚有后续2000亩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以及西海村2370亩的征地任务,建议由区领导统筹,区成立专门工作组,北滘镇全力配合落实属地分工职责,集中力量、专门服务,争取尽快完成相关任务,推动机器人谷快速成型。

居住环境改善城市形态提升

除了产业“蝶变”,居住环境的改善也是“村改”所致力于改变的。原是低矮厂房密布的北海工业区,如今,按照“生态修复”的定位,将以复垦复绿项目持续高效推进。据伦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少玲表示,今年继续加强北海工业区的收储和复绿力度,已累计拆除旧厂房157.25亩,复绿145亩。

未来,在三洪奇大桥以西、顺德水道以南地块形成高地起伏、错落有致的连片生态绿地,将成为继鹭鸟天堂之后伦教又一块城市秘境。李少玲说,项目推进中充分利用增减挂钩政策,集约出总计274.8亩的建设用地指标。

聚焦:以“村改”为抓手顺德高质量发展再创新

记者在会上获悉,经共同努力,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通过政策创新、审批改革,不断破解项目难题,改造路径日益清晰,经验模式趋于成熟,“村改”定位更加凸显。

“村改”的发展离不开背后的创新“方法论”。会上,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表示,顺德“村改”的主要创新做法包括全区资源向“村改”一线倾斜;政策创新将不可能变成现实;审批改革打通项目关键节点;“村改”局面取得更大突破;打造全开放的招商营商格局;塑造全公开的“村改”新形象。

然而,在攻坚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梁伟沛表示,下阶段,顺德“村改”将紧紧围绕20个产业集聚区及30个主题产业园建设这一总目标,坚持八大工作理念,“拆”字开路、“快”字当头、连片至上、项目为王、政策落地、系统运作、全城行动、行稳致远,实现阳光“村改”。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全区各界以及各单位的意见,从五个方面着力,加快建设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据梁伟沛介绍,这五个方面分别是坚定“村改”主要方向;把控“村改”投入成本;规范“村改”推进流程;注重“村改”推进方法;创新“村改”招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村改”将坚持连片改造的工作思路,每个镇(街道)今年务必推出并完成至少1个规模500亩以上的改造园区,加紧启动表决工作,掀起批量表决的高潮。坚持20000亩任务务必完成,各镇(街道)要按照任务分解,“咬定青山不放松,年底结果论英雄”。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顺德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头号工程。他表示,接下来,顺德会继续集中兵力,组织好、打好这场“攻坚战”。“要坚定不移以顺德优良作风,要以好的办法和途径确保攻坚战取得胜利。”郭文海表示,各镇街将以年底“村改”成绩论英雄。(王名润 黄子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