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河北唐山: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发布时间:2019-08-06 16:17:5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李艳辉  |  责任编辑:甘佳旭

前进,后退;左转,右转;爬坡,下坡……近日,在河北唐山,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新款消防机器人“小黄人”准确完成各项指令。目前,“小黄人”已在广东、河南等地列装,将投入实战。此前,该公司已自主研发生产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防爆消防机器人等六大类、30余种特种机器人,建立了从巡检、报警到救援服务的整个消防安全体系,形成了智慧救援的指挥系统。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防爆抢险探测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这是唐山发展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一个缩影。

在7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上,记者获悉,唐山现有应急装备企业138家,产品涉及自然灾害、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等8大类、100余项,实现国家13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的全覆盖,年产值达400亿元。会议期间,唐山再次签约“建筑减隔震产品研发”等12个应急装备项目,总投资达37.05亿元。

“作为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唐山拥有专门的应急产业科研机构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具备发展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各项条件。”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表示,加紧布局唐山应急装备等特色产业基地,是河北省今年明确提出的一个目标。

唐山市副市长孙文仲则底气十足:“我们正在举全市之力,着力把唐山建设成为国家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经过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唐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抢险探测机器人、应急钢锹、多用钢板桩生产基地,全国最早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撬装式阻隔防爆加油装置研发应用基地。应急装备中,既有住友建机挖掘机、方舟救援船舶、北京环卫抢险应急车等性能优良的大型装备,又有现代工控城市内涝防汛监测、汇中仪表超声测流、坤翼无人机等创新引领的智慧产品。

受益于河北省在要素资源配置、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的倾斜和支持,唐山聚焦智慧应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布局由散落分布向特色园区聚集,产品制造由低端粗放向智能高端品牌化发力,产业领域由以防震减灾为主向需求端、全产业链迈进。打造国家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唐山步稳蹄疾——

高标准规划建设的五大应急装备产业园区,已经成为京津冀重要的应急装备产业聚集区和创新成果转化承载地。唐山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建设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和唐山应急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唐山遵化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园,聚焦石化安全、环保应急等重点领域,形成全国领先的安全技术研发和集群优势。

推动五大特色产业率先发展。智能救援装备产业,引进培育生命探测机器人、救援飞行器、海上搜救船等智能制造项目;监测预警装备产业,加快发展火灾探测器、生态环境监测仪、水资源远程测控及水旱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工程抢险装备产业,攻克地质灾害救援、城市工程抢险、危化品应急等关键核心技术,扩大重型救援机械、应急设备基础优势。

健全完善四大应急辅助体系。即地震灾害监测预警、灾害应急救援物资供应、特色专业应急抢险救援服务和灾后心理康复疏导等。

在2019年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上,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透露,国家地震局已同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唐山市高质量建设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合作框架协议》。他期待“英雄的人民进一步打造‘唐山样板’,提供示范经验”。(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李艳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