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第六届船山文化夏令营在湖南衡阳县完美结营

发布时间:2019-08-07 12:43:21  |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甘佳旭
图片1


“立志之始,在脱习气……”8月5日,伴随着动作到位、整齐划一的《示子侄》韵律操表演,第六届船山文化夏令营在湖南省衡阳县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举行结营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30对亲子家庭与当地20名乡村教师、20名农村学龄儿童依依惜别。



当天上午9时许,伴随着悠悠的音乐,第六届船山文化夏令营结营仪式正式开始。所有营员整装静坐,依照古代礼祭祀先贤的要求,主祭、陪祭等代表先后净手上香、敬献各类祭品、全体营员四鞠躬,表达对王船山的敬意和缅怀。祭祀中,孩子们还分别与陪伴他们度过难忘5天时间的志愿者老师们互相拥抱表示感谢。仪式上船山文化夏令营给所有营员颁发了结营证书。

“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一起感受国学的魅力,感悟船山文化的精髓,让孩子个性得到了修养,国学文化得到启迪,更领略到了中华诗词之美,文章之道,礼仪之大,这必将是一生重要的财富,受益无穷。”亲子家庭代表张辉在结营仪式上感慨说道。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自己常走入灌输的教学理念,忽略孩子们感受的误区。通过这几天的静心学习,我懂得了孩子们真正的诉求。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国学学习,带着孩子们多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衡阳县乡村教师曾丽芸介绍道。



据了解,船山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彭玉麟、曾国藩、谭嗣同、毛泽东等皆深受船山思想的影响。衡阳县从2014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船山文化夏令营,现已成为“弘扬船山文化、传承国学经典”一张靓丽名片。今年是王船山诞辰400周年,当地为了更好的宣传船山思想、讲好船山故事、擦亮船山品牌,还将举办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船山纪念邮票全国首发式、船山文化园开园暨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等一系列纪念活动。(刘欣荣 欧阳天宇 王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