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新中国的第一】国产大飞机崛起之路

发布时间:2019-08-14 16:22:57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甘佳旭

央视网消息:民用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也是推动经济与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回顾历史,中国的大飞机研制之路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的历程。

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祝桥基地,停放着一架运10飞机,它是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上世纪60年代末,随着国际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喷气式客机取代螺旋桨客机的时代已经来临。1970年8月,研制我国首架大型民用飞机的项目正式启动,上海飞机制造厂负责飞机的制造,该机代号为运十。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1980年9月26日,中国人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运十首飞成功。



运十飞机副总设计师程不时: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劳是充分体现在这个飞机的建造期间。这么苦的情况下,居然把个大飞机就干成了。对我们民族来讲,是一种能力,我们中国能干这个事。

运十的研制成功在当时中国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下可谓创造出了一个奇迹,但是之后由于种种原因,1985年运十项目被搁置。在随后的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我国又进行了几次国际合作来发展民用飞机,但是最终这些尝试都未能持续推进。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民航业的不断发展,航空运输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飞机被再次提上日程。2002年,我国的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立项,2007年,大型客机C919研制项目启动。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ARJ21终于走完了一款商用飞机研制、试验、运营的全过程,在2016年正式投入航线运营。紧接着,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全面采用先进技术、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实现完美首飞,这标志着我国真正具备了研制现代干线飞机的核心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C919就是引领未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整个产业的带动起到非常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们国家提高装备制造能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一个牵引性的项目。



今年8月1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第四架试飞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C919向着投入航线运营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据预测,在未来20年,全球商用飞机交付量将达4万多架,总价值将近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新机交付量将达9000多架,占全球的22%。中国的大飞机之路正在加速迎接未来。

1980年9月大型喷气式客机运十首飞成功,

2016年6月 ARJ21新支线客机投入航线运营,

2017年5月 C919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

2019年8月 C919第四架试飞飞机完成首次试验飞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