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图片>

如何轻松选购好茶叶?专家教你“三评18分”判断法

发布时间:2019-08-16 16:54:3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茶无上品,适口为珍”,面对众多的茶叶生产企业和品牌,以及质量差异较大的茶产品,消费者在选购茶叶时常常无所适从甚至还会陷入消费陷阱。再加上千茶万口难以统一,一直以来,市场上缺乏一个权威、专业、好操作的入门级判断标准。近日,福建省茶产业研究会副会长、裕园茶品牌创始人林扬闻提出“茶叶三评18分”极简评判法,尝试帮助网购茶叶的消费者提供一个简单的判断工具。

具体方法如下:

一评、手抓眼瞧(6-0分)

手抓:一抓一掂量,结实有厚重感者,为上(3分);紧致者,为中(2分);扎手轻空者,为次(0分)

眼瞧:形色鲜活者,为上(3分);形色不均者,为中(2分);形色灰暗者,为下(0分)

二评、鼻闻舌动(5—-2分)

清是一切好茶的基础,香是好茶的最天然属性。

水香一体,水即香、香即水者,佳境(5分);

水带香、香溶于水者,为上(4分);

水上飘香者,为次上(3分);

无香气者,为平(0分);

有异味杂味不清点者,居下(-2分);

三评、吻喉回韵(1-7分)

端起茶汤,徐徐喝下,慢慢回韵,用唐朝卢仝七碗茶歌境界回韵评判:

一碗喉吻润(1分);

二碗破孤闷(2分);

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3分);

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4分);

五碗肌骨清(5分);

六碗通仙灵(6分);

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7分);

购买决策

以上三个方面的分数加起来即为极简评判得分,满分18分。根据实际得分:0-6分不建议买;7-12分可以买(价格高低是决定是否购买的重要参考);13-18分支持买(价格作为参考,但已不会买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