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智能化让重庆制造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9-08-26 16:25:0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斌来等  |  责任编辑:苏菁

卖一包榨菜,挣多少钱?最多2元。

建一座智能化榨菜工厂,要花多少钱?约2亿元。

用一亿包榨菜挣的钱换一座智能化榨菜工厂,能划算?

“划算!”重庆涪陵榨菜集团生产设备管理部经理谭永红说,过去五六个工人一分钟装12包,现在机器一分钟装100包。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今年9月,重庆涪陵榨菜集团还将投入使用一条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

在重庆,智能化正成为热词。电子、汽车、摩托、汽配等传统制造业,都在纷纷建设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据统计,目前全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投资超过70亿元。

当智能化牵手“重庆制造”,从质量到效率,可喜的变化不断发生。

“给生产线装上了大脑,带来了更好的产品、更多的订单。”在重庆盟讯电子科技公司的车间入口挂着3块屏幕,生产执行情况、环境和设备状况、成品质量管控情况一目了然。

“让生产者多了个帮手,减少了生产误差。”在重庆隆鑫机车有限公司,几乎所有元件都配有二维码。该公司总经理黎军说,“装一台发动机需要6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需要极其精准的质量控制。以前只能靠人工把控,现在只需扫描相关元件的二维码,选配机就会自动弹出匹配的轴瓦。安装结束后生产全程生成一张表格,如有差错系统自动报警。”

“为决策者擦亮了眼睛,提前发现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在重庆两江新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数据分析,为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生产提供参考意见。该公司对300万辆车的数据进行统计,告诉车企哪些问题应该关注。

实施智能化改造后,重庆制造企业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可视可控,生产结果可全程追溯,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近20%。

企业有意愿,政府来助力。重庆市积极对接国家智能制造工程,对传统制造业分类别分层次加强指导,分行业分步骤持续推进。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重庆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达622个,建设数字化车间115个、智能化工厂25个。(王斌来 崔佳 蒋云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