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常州高新区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

发布时间:2019-08-27 15:56:3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过国忠  |  责任编辑:苏菁

近日,记者从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该区近日已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验收。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邢西哲说:“我们通过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推动了知识产权工作走向高质量,更是支撑了全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区自2017年3月被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以来,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主动性。每年,专利的授权量大概800件左右,其中有86%左右来自于企业。

试点期间,全区共申请专利21224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8156件,企业申请专利15141件,占比71.3%,授权专利10764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515件,PCT申请194件。

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的同时,该区切实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先后查处专利侵权案件16起,假冒专利案件166起。此外,还通过强化专利运营服务,放大专利创新价值,军越车辆、航空工模具、荣南橡胶、应能微电子以企业核心专利为抵押,先后从中国银行常州新北支行获得1550万元融资。

该区结合企业需求,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培养综合性和专业化相结合的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已有12人通过国家专利代理师考试、165人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工程师考试,150余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工作部门。

邢西哲介绍,下一步,常州国家高新区将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制定知识产权专项规划,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对外国际合作,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建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联盟,搭建沿线国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与该区外向型企业的交流平台。(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王忠良 谢佳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