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在渝召开 共话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8 16:09:2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26日下午,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在重庆召开。邹乐 摄

8月26日下午,作为2019智博会的重要主题论坛之一,以“数丝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老挝、秘鲁、塞尔维亚、土耳其、新加坡、阿根廷、墨西哥、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知名协会、跨国公司、国际智库等,将与国内有关部门、企业等共话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世界共享。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全球经济与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在数字化。依托数据和信息在无边界的网络世界的流动,数字丝绸之路以人为本,以数据生成信任,有助于克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信息不对称与信任问题;在传媒、购物、社交、教育、医疗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中落地,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丝绸之路一直是中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纽带,让我们沿线国家可以和谐共存。”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副部长厄梅尔?法提赫?萨扬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未来道路必须是以科技为导向的,数据在企业经济以及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土耳其准备尽全力促进丝绸之路相关各方的合作,推动新科技的发展,这并不仅仅有利于土耳其,同时也会有利于相关各国的,各区域的发展。

老挝邮政通讯部部长坦沙迈?贡玛西认为,数字经济并不仅仅只是通过互联网连接经济,它已经涉及到各个领域,从经济的发展到社会的治理,到政府的管理都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的痕迹。为了实现更多的合作,老挝将继续保持区域和双边互利合作的良好势头,持续加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公民能够在数字技术的发展中受益。


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在渝召开共话未来发展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话数字丝绸之路建设。邹乐摄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国际,为提高世界经济的普惠性,帮助相关国家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司欣波认为,数字科技和数字经济是近百年来最伟大的变革之一,在万物互联和数字文明到来的时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绝不应该错过这难得的机遇。

司欣波说,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数字技术的研发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数字经济的发展还需要资本的撬动和引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较多的风险,应当要注意规避这些风险。

国际数据亚洲集团总裁徐洲表示,通过现有的数据可以看出,整个数字经济未来潜力非常巨大,潜能也是不可限量,但数字经济在不同的国家、地区,还有不同的产业当中,发展是不平衡的。我们也希望能用自身的国际资源去搭建一个更加平等开放和合作的平台,能够把创业的创意、团队、资金能够更好的对接在一起,让各方实现共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