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青岛港:奏响机器人“蓝色交响曲”

发布时间:2019-09-02 16:16:2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华凌 王建高  |  责任编辑:苏菁

一个港口若全年吞吐120万个标准集装箱,那需要耗费多少时间人力?

然而,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只见一排排力大无比又智慧灵动的蓝色巨型机器人队列,井然有序、动感十足地搬运着集装箱,仿佛在海边奏响美妙动听的“蓝色交响曲”,场面震撼,让人如坠科幻大片之中,却因真切存在而惊喜。

港口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国家战略规划部署,青岛港作为港口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知名港口前列,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重要桥头堡之一。

一座总能带来惊喜的“智慧港口”

“很棒的体验,完全自助式,而且很流畅、高效。”进入5月以来,到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集港的徐师傅发现,码头上的“大型机器人”原本在抓取集装箱时,会停1分钟等待操控人员确认,而如今作业实现“零待时”。

原来,这个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又取得新的突破。

据介绍,在规划上,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将建设6个泊位,岸线总长2088米,纵深784米,码头前沿水深-20米,年通过能力520万TEU,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24000TEU集装箱船舶。

“自动化码头团队通过研发机器视觉集卡防吊起系统,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集卡防吊起自动识别,这使得码头收箱作业避免人工远程确认,进一步提升码头安全性及作业效率,解决了行业难题。这项突破让码头‘全自动化’范围从卸船作业延展,在世界港口中首次实现陆侧全自动收箱作业。”青岛港副总工程师、自动化码头总经理张连钢向记者介绍。

张连钢自豪地说:“自动化码头平均单机装卸效率由开港运营之初的26.1自然箱/小时,达到36.1自然箱/小时,并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2018年12月31日,创出单机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的最新世界纪录,全面超越人工码头,实现效率和效益的双丰收。”

在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青岛港作为全球首家应用5G技术的港口应邀出席。爱立信全球副总裁柯瑞东(Chris Houghton)评价说:“青岛港自动化智慧码头为世界5G应用奠定了示范和基石。”

这真是一座总能带来惊喜的“智慧港口”。业内人士认为,在其“施工图”上,既有颠覆传统的全自动化码头新军崛起,也有“互联网战略”植入港口业务所带来的转型与变革。

用“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打造世界一流海港

一座码头,首要属性是能够高效装卸作业、具有商业运营价值,也就是能够产生成本、效率和性能优势。

据介绍,自2017年5月11日投产运营以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实实在在的数据,交出一份震惊业内的成绩单:当年投产、达产、盈利,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仅用3年多时间即完成常规所需6—8年的研发及建设任务。

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青岛港自动化科研团队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在他们不懈地努力下,在港口建设融合物联网、智能控制、信息管理、通信导航、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作业指令,现场装卸设备自动完成相关作业任务,使得码头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达到全球领先。特别是其在全球首创的自动导引车(AGV)循环充电、大型设备防风一键锚定、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等10多项关键技术,目前已受理、授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申报国际专利3项。

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对记者说:“在整个港口发展方面,我们努力向智慧经济转变,在发挥好工匠精神的同时,更多弘扬创新精神,以建好自动化码头、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创造数字时代智能生产新样板,共建共享共用港航物流生态圈,打造更加智能化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