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无人驾驶重卡将穿行东海大桥

发布时间:2019-09-03 16:21:40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徐蒙  |  责任编辑:苏菁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之时,50公里外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里,联合研发团队正在为一个人工智能的重大项目紧张工作、全力冲刺。很快,无人驾驶重型卡车将穿行东海大桥,在洋山深水港和临港物流园区之间往返作业。

这一无人驾驶智能重卡项目,由上汽集团、上港集团、中国移动共同实施。其中,上汽集团应用其在车辆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积累,负责智能重卡和车队管理系统的开发;上港集团提供完整智慧化集装箱吞吐业务场景和数据,以及相关自动港机设备;中国移动建设覆盖临港、东海大桥、洋山港运营区域的多场景5G通信环境。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临港新片区要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及应用示范区。三方合作的无人驾驶智能重卡项目,推动全球首次“5G+AI”智能化港区作业得以实现,将成为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新片区落地的率先示范。

“从洋山港、东海大桥到临港物流园区,新片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应用场景。”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郝景贤表示。目前,连接洋山港与临港地区的东海大桥通行能力,已经成为制约港口运行效率的瓶颈。上汽智能重卡项目负责人介绍,无人驾驶重卡组成车队,可以将行车车距缩短至15-20米,在“5G+AI”作用下,大幅提升通行效率。

项目团队介绍,此次自主研发的智能重卡搭载了自主开发的智能驾驶控制系统,能够采集、分析大数据,还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进行升级。在5G-V2X技术的加持下,上汽智能重卡成功实现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截至目前,智能重卡已在封闭区以及开放道路一共累计了将近1万公里测试里程,并且从今年7月30日起已在东海大桥行驶了2300多公里智能驾驶里程。

按照三方共同制定的“5年计划”,今年内将实现智能重卡从洋山港一期经东海大桥到深水港物流园区的演示;2020年将实现洋山港一期经东海大桥到深水港物流园区小批量试运行;2024年将实现洋山港-临港商业化运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