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京津政策叠加优势让企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9-04 15:32:2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曦  |  责任编辑:苏菁

作为京津冀全面改革创新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发展再提速:新增10家企业落户,36家机构加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新签约24名行业领军者作为“双创导师”。在最近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的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强有力的支撑。一批高质量项目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服务助力下,正在跑出“加速度”。

引入培育高质量项目打造高质量生态体系

在今年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卡雷尔机器人作为大会唯一指定服务机器人,收获了300个订单。谁能想到这家公司刚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时候,连筹集30万的员工工资都愁坏了董事长尹利。科技园为了让企业安心研发,帮助企业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并且利用平台给卡雷尔创造更多展示机会,在一次金融对接路演活动中,卡雷尔获得投资人青睐,获得1000万融资。随着卡雷尔的发展壮大,科技园又免费给卡雷尔提供一栋楼作为场地支持。如今卡雷尔已一跃成为国内商服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2018年销售合同额达到1300多万元。

卡雷尔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园区从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等各方面搭建的八大服务平台的支持,科技服务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展览展示平台、行政服务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市场服务平台也构成了科技园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支柱。

“我们通过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让企业在我们的平台上获得高附加值,实现了快速成长。”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公司总经理郑毅说,科技园在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同时,更注重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引入高质量的项目,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的同时,也培育有潜力的中小项目,形成内生动力。

在科技园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服务助力下,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正在以看得见的速度飞速发展起来。深之蓝水下机器人公司从原来默默无闻年销售额不足百万,到现在已成为估值30亿元的大企业;上市企业北京信威集团在园区的全资子公司中创信测落地不到两年,收入已近3000万元;威努特获得360持续融资,其中C轮数亿元融资额,是迄今为止中国工控安全领域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

发挥区域协同优势打造活跃的生态体系

“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还需要做大做强,并且是活跃的,才能更好地助力科技企业创业创新、成长壮大。”郑毅说。经过两年的筹备,今年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中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大咖,也受聘“加盟”科技园成为“双创导师”。

“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中,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联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科技园最初就是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下,由北京市和天津市、中关村与滨海新区合作共建的示范园区。”郑毅在介绍园区的开场白里就反复强调园区的成立背景,“双方在机制、产业、政策和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园区可以享受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创新政策的叠加优势,享受到机制协同的高效便捷,承接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在天津进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园自揭牌以来,已吸引北京企业280余家,聚集了1270家创新主体。

目前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已有成员单位近百家,围绕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创新要素供给开展广泛合作。京津冀三地的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高精尖企业的加盟,带动了京津冀三地资源汇聚到科技园,共同助推科技园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做大做强。

“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还应该是活跃的,才能让生态体系中的各个机能发挥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服务氛围。”郑毅介绍,我们通过引入“双创导师”模式,让各个领域的大咖为园区双创企业及项目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目前已经有82位“双创导师”加盟,他们或现身说法,或为企业解读各种政策,还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帮助。同时我们还定期举办高峰发展论坛,政策解读培训,企业家读书会、沙龙、资本对接、服务对接的各类路演,围绕创新举行系列活动,目前已经举办近百场。通过这些活动,让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更加高效高质的发挥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