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钱塘新区:内整外联 提供产业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9-06 15:19:58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站在杭州下沙的东部湾岸线旁,钱塘江自西向东穿越杭州主城区,跃身向北。溯水而上,杭州产业发展的两大驱动轮: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雄踞在江岸两侧。

今年4月,在杭州“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的城市发展空间定位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合二为一,正式成立了杭州钱塘新区,开启了杭州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从地图上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陆域面积大,使得整合后的钱塘新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放眼长三角,钱塘新区向北,可联通苏沪;向南,能对接浙江绍兴、宁波;向西,可直达皖南;向东,便是杭州湾辽阔的出海口。

未来,钱塘新区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拥江发展、杭嘉绍甬同城化和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主战场。

一出生就担当重任,毫无疑问,如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这两大城市“驱动轮”的整合,不仅仅是城市空间上的合并,也是产业资源的合并。在这里,人们看到了杭州产业发展更大的“一盘棋”。

内整:资源集聚

发挥“1+1>2”的产业效应

提及“新区”成立后的产业发展,少不了自带“主角光环”的生物医药。

早在钱塘新区成立之前,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就曾将生命健康产业列入7+X产业格局,并且是“7”中的主角之一。近年来,吸引了南洋药业、华东医药、泰华医药等大型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聚集。

相比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的生物医药产业则更加耀眼。这里拥有杭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杭州医药港。2018年全年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50%。

而在钱塘新区成立后,下沙和大江东的生物医药产业资源便合并在了一起,优势互补,形成了新区发展生物医药的“先天优势”。

在此背景下,新成立的钱塘新区积极对接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总体布局,遵循杭州市颁布的《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一核三园多点”,进一步打造杭州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如今,纵观整个杭州生物医药产业“一核三园多点”的布局,钱塘新区就占据了其中的“一核”(杭州医药港)+“一园”(原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正因如此,钱塘新区在杭州乃至浙江生物医药产业中的核心地位也将更加牢固。

与此同时,在整个产业生态的打造中,钱塘新区还将重点聚焦到了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精准确立产业链招商重点方向,谋划了除生物医药以外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布局。

钱塘新区在发展航空制造上,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据了解,新区内的航空航天“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紧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距离上海直线距离仅135公里左右,可充分依托上海以中国商飞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大飞机零部件制造、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制造。截至目前,新区内已有浙江西子航空、西子航空紧固件、杭州艾美依高端航空制造装备、嘉德航空零部件、百合航太航空复合材料等一批航空航天领域产业化项目落户。

此外,钱塘新区531.7平方公里的总规划面积,也给集成电路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了空间上的可能性。目前,钱塘新区内已引进、培育了日本FERROTEC大和半导体、杭州士兰微电子、杭州立昂微电子等一批集成电路优质企业。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钱塘新区还计划建设集成电路小镇。其中包括产业发展、产业配套、生活配套及公建配套设施等,努力打造产城人融合、产学研结合的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

外联:积极融杭

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钱塘新区招商与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自挂牌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响应杭州整体工作目标要求,围绕“谋准”“紧盯”“抓实”六个字,在产业链精准招商、系统招商中实现精准发力,为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做好产业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6月,杭州实施《全市“一盘棋”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制度(试行)》,对各产业平台的运营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统筹本地资源和要素”“优化产业生态”将是今后杭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此背景下,钱塘新区对招商机制体制进行了创新,针对重点招商领域成立了3个招商服务处,派驻产业区块驻点招商。同时成立专班,“谋准”产业,在产业链精准招商上采用协同战术,进一步研究产业特点,细分产业门类,谋划近、中、长期阶段性发展重点并制订发展路径。

以航空制造产业为例,钱塘新区积极借鉴国内外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经验,抓住国产大飞机的发展机遇,利用西子航空在航空产业内的资源优势,找准定位,重点发展飞机大部件、航空内饰、航空新材料等,引进了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优质企业。

同时,围绕全年指标,钱塘新区“紧盯”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存量项目、重点再谈项目进行了摸排,以“人盯人”战术,排定全年实到外资“39+28+X”的项目清单。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钱塘新区在驻外招商上也持续发力,具体实行了驻外工作周报、月报,驻外工作信息季报制度,严格请(休)假制度、财务管理等规定。通过项目信息流转表的形式,对驻外项目信息进行统一研判和分配。据了解,2019年,三个国内驻外点累计重点跟踪推进项目52个,带回客商48批次,赞助或参会136场次,拜访各类客户522批次。

“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投入、后天的产出和税收。”钱塘新区招商与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钱塘新区在招商过程中还将坚定树立“一条心”合众力、“一股劲”闯难关、“一手牌”解难题、“一身正”聚人心的态度,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做好充分准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