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我国启动制定《基于5G技术的医院网络建设标准》

发布时间:2019-09-06 15:19:4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驰 赵永新  |  责任编辑:苏菁

人民网9月6日电 (张驰 赵永新) 《基于5G技术的医院网络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启动会,9月4日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举行。

据介绍,《标准》是由医疗行业与通信行业共同联合启动的5G+医疗的行业级标准,将纳入国家卫生健康标准体系。基于实践经验推出的《标准》,将涵盖医院行业应用场景、业务对网络的具体要求、5G网络能力和建网指导等方面。

2019年是我国5G商用的元年。近年来,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正在逐步建立服务体系、保障支撑体系和管理体系,优质医疗资源区域性不平衡、基层临床诊疗能力差、医患互信度低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5G通信技术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优势,将有效助力医学服务的数字化、移动化、远程化、智能化。

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互联网+医疗在基层医疗的发展,一定要有良好的顶层设计,建立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标准》出台后,5G作为基层医疗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可以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老百姓就医的便利性。

卫健委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认为,医疗作为一个科学,需要通过规则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行稳致远。“如果5G+医疗在实践应用的摸索中能产出并成为中国医疗的标准、甚至成为国际标准,将会成为我们的骄傲。”

据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介绍,2016年华为就启动了在5G+医疗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华为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基于华为5G室内解决方案,已经构建了上百家5G +医疗的示范点,诸如远程会诊(包括MDT多学科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超声、远程培训的医疗业务已经可以落地商用。“《标准》的制定将加快医疗健康行业的数字化,在促进规模效应的同时保障质量和安全,最终将提升医疗健康行业的技术和服务,促进智慧医院、健康中国的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