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雄安首个永久性建筑项目雄县三中开学 带你先睹为快

发布时间:2019-09-11 09:42: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娅喃  |  责任编辑:谢凡

航拍雄县三中夜景。中建八局供图

人民网雄安9月10日电 (张娅喃)9月8日,雄县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雄县三中”)迎来开学日。这是河北省第一所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的中学项目,也是雄安第一座永久性建筑项目。

雄县三中总占地面积约7.3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4.4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920人。据了解,校园设计方案经过多方专家讨论,最终采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内方外圆”建筑布局,融入具有现代教学理念的“学习环”作为共享资源中心与学习中心。学习中心代表“外圆”,主要包括图书馆、合班教室、音乐、美术和特色办学活动室,以及学科教室、自习活动空间;科技楼代表“内方”,主要是物理、化学、实物学科实验室,旨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科学拓展。报告厅可容纳640名师生,主要功能包括行政会议、学术报告、小型舞台演出,可供学生展示音乐、话剧。学校运营管理的核心是校园安全防范监控中心和智慧校园的数据中心。

雄县三中项目是雄安新区第一个永久性房建类公建项目、首个以EPC(设计—施工—采购)模式发包的永久性公建类新建项目。据承建方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县三中突出绿色建设理念,校园建筑采用框架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外墙选用新型珍珠岩和保温板一体结构,内墙为成型的ALC条形板。“项目按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并全程采用智慧工地的建筑模式。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方面,符合新区发展的整体理念和要求。”该负责人说。

“此外,雄县三中教学楼、风雨操场采用装配整体式钢结构,装配率为30%。这样不仅减少了湿作业,而且能缩短工期、节约劳动力,更能减少建筑废弃物、减少扬尘。”中建八局负责人称,校园还布置了银杏大道,学习中心楼顶建有天空欢乐农场,种植了花草和菜园,可以让学生在参与农业实践的同时可获取相关知识。

<  1  2  3  4  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