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云南省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军创联盟 “五项精准”服务军地两用人才

发布时间:2019-09-12 14:00:14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刘畅  |  责任编辑:苏菁

9月9日,由云南省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云南启迪军创主办的云南省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军创联盟筹备启动暨首届云南省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沙龙在云南启迪军创(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举办。



大学生入伍是新形势下提高部队兵员素质、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退役军人群体中的优秀团体,既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具备文化基础、专业素质和技能,是大学生群体中军人精神的宣传员和传承者,是高校和军队联系的纽带,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工作,是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具体表现,对于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应征热情,加快和加速部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军创联盟是在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云南启迪军创提倡的云南省首个精准服务军地两用人才的平台,将以“精准服务”推动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力。服务对象精准,目标瞄准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平台精准,联合云南省各驻昆高校武装部精准对接退役大学生士兵,后期还将吸纳省内地州高校及省外高校。服务渠道精准,线下发挥启迪创新基地网络作用,完成人力资源精准匹配;线上建立虚拟孵化器,将线上平台各行各业的客户需求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业精准连线,创新实现退役大学生士兵个体在互联网上的就业和创业。服务台账精准,针对线上和线下服务建立两个数据库,准确分析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创新基地孵化服务成功率、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方向和创业领域,并进行实时跟踪回访。服务成效精准,通过以上四方面的精准服务,以就业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运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人才市场供求变化,为退役大学生士兵人力资源及资本供需双方进行双向精准推荐,为高校提升军地两用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培养模式提供参考,打造具有鲜明退役大学生士兵特色的“互联网+”经济形态。

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云南征兵形象大使、云南大学普正华同学作为退役大学生,发来祝贺视频并表示,云南省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军创联盟是部队、政府、学校及社会各界齐心关注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服务平台,也是广大退役大学生士兵干事创业的营地。

活动中,云南启迪军创导师向现场退役大学生士兵解读《高校大学生退役士兵政策》,双方围绕“如何识别创业机会”进行圆桌讨论。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找到奋发方向,鼓励其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完成“军人”向“老兵”的转换,成长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昆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展区,详细了解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自组建以来,坚持以退役军人及军属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的阶段性成果。在昆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观摩和经验交流会上,昆明市14个县(市)区总结了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如何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在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云南启迪军创,汇报了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果展区布局构想,并现场与各县(市)区参会人员沟通下步工作推进计划。

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杨秀光在会上表示,昆明市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亮点频出”、“敢为人先”,频频走到全国、全省的聚光灯下,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一起开创新时代昆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当天,还开展了首届“建行杯”昆明市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决赛培训。培训现场,通过模拟路演和现场问答,由导师对进入决赛的55个参赛项目进行复盘,对参赛项目的复赛路演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做针对性的指导,促进项目进一步的进行完善。

据了解,自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云南启迪军创携手合作以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全面发力成效初显,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摸底调研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实际支撑,军创联盟囊括云南省各行业、各领域优质资源,“送政策、送岗位”进军营活动创新“军、政、企”三螺旋模式,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大讲堂、创业大赛为退役军人打开就业创业新思路,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军创联盟的筹备和成立将进一步提高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开展的系列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对于退役季拉动昆明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传递出退役军人群体“就业稳”、“创业兴”的信号,为云南省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刘畅 通讯员 白瑛 蒋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