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12 16:1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刘蓉

2019年9月9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

此书是关于2018年中国康养产业发展现状的权威分析报告。为了全面掌握康养产业的资源与环境、技术创新与资本动态,蓝皮书课题组历时8个月,对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的康养环境、政策与设施及康养企业等进行广泛调研,对搜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建库,已初步形成区域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数据库、各市县康养政策库、在建大中型康养项目库、240万家康养企业库等。基于数据和素材,分析、整理之后,撰写了11篇重磅分析报告,编辑整合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和案例篇四个部分。

蓝皮书分析指出,七大片区中,华南地区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占据首位,广西、广东、海南无论自然地理位置,还是康养资源都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华南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四季常绿,热带、亚热带林业资源极为丰富,森林性物种多样,热带作物种类丰富,区域内含有充沛的热量和水分资源。此外,它还拥有广阔的热带海域,海洋性景观、海洋资源别具一格,并且由此发展出独具特色的滨海康养、海岛康养产业。

据了解,位于华南地区的广西本身具有深厚的长寿、养老文化,是长寿之乡的聚集省份之一,再者广西本身工业较为不发达,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观光旅游业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康养旅游+长寿文化方面的引导使得广西的康养旅游产业迅速发展成型;海南省具有独特的热带海岛风光,冬季温暖,在“候鸟式”养老产业以及海岛康养方面具有独家优势;广东省虽然在康养资源上缺乏独特性,但其在休闲养老城市建设方面颇有成效,多个养老城市在全国享有盛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