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青岛医疗人工智能科创中心 预计到2022年突破5项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9-09-24 16:00:4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马爱平  |  责任编辑:苏菁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了国家级的战略规划。而随着我国医疗需求日益高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已是大势所趋。

如何走出一条以需求导向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应用倒逼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的独特发展路径,成为了我国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

近日,在2019世界华人医师年会暨中国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青岛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揭牌成立。同时,在青岛市北区建立的“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也举行揭牌,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及落地。

青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中心将搭建起多方向的跨界支撑平台,完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产品的建设,开发具有真实应用场景的智能辅助诊疗、AI医学影像、诊后智能管理等人工智能核心产品或系统,并实现相关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落地,为我国医疗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的生态化发展提供“土壤”。

目前,科创中心的重点任务将聚焦于建立人工智能数据结构化及规则算法基础平台;孵化及研发影像辅助诊断、个性化精准诊疗、肿瘤智能辅助诊断、创伤临床辅助决策、外科手术规划等医疗人工智能产品;培养及搭建医疗AI人才和团队;承担国家和省级医疗AI项目,支持青岛市医疗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分析及研发工作;组织及推动AI医疗方面的行业活动等。

根据计划,到2022年,科创中心将开发并转化智能辅助诊疗、AI医学影像、诊后智能管理等人工智能核心产品或系统10项以上,服务医疗机构200家以上;突破医疗人工智能关键技术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5项,申请专利10件以上,建立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健康档案等数据标准;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收入50亿元以上;引进培育不少于30人的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医疗算法与服务的人才团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