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2019云栖大会将启幕 尖端“黑科技”提前看

发布时间:2019-09-25 15:06:0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江耘  |  责任编辑:苏菁

“八千万饥饿的人,躲在地图的角落,找不到出路,上千万代码,载着全世界的余粮,在一粒粒字符间匹配,定位他们的存在。”这首诗描述的“世界饥饿地图”,就是将于25日在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展区展示的一部分。

今年的云栖大会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云栖小镇如期而至。数字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站在“云端”的云栖小镇这一次又会带来怎样的“黑科技”呢?

“世界饥饿地图”就是其中之一。科技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是阿里云联合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开发的全球饥饿监测系统。利用阿里云的图像识别技术,WFP可以通过卫星图像和无人机图像进行需要救援的难民人数统计与房屋统计,这相较于人工实地统计,可以缩短应急响应时间,让救援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抵达救援地,让更多处在饥荒中的难民获得“救命粮”。

此外,“世界饥饿地图”监测系统提供的可视化报告工具,不仅能帮助分析团队监控不同地区的粮食安全状况,还能实时监测和预测一个国家的饥饿程度和受灾程度,从而协助预判WFP和合作组织的必要支持。

另一个有意思的系统叫“智能巡护系统”,这是由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和阿里云一同开发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其目前正在老河沟进行保护。老河沟公益保护地内栖息有大熊猫、川金丝猴、羚羊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这些野生动物以及它们赖以生存的林地、溪流,正面临不断被盗猎、滥采、毁林的状况。

而现在,阿里云将人工智能在云端训练的AI算法+边缘计算的方案布署在老河沟公益保护地。据其介绍,经28万张样本的训练,对老河沟25种重点监测物种的识别率高达99%,保护区数据员工作效率提升30倍。除此之外,通过影像数据快速抽象成可用的统计数据,能知道动物们更偏爱的生活环境,同时可以预判存在的风险和威胁,以便快速调整保护策略。可以说是科技赋能,让保护更有效、精准。

除了这些吸引眼球的,还有一些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黑科技”。比如,由一家叫“智慧视通”的公司研发的“寻踪”系统,其作为视频侦查分析系统,实现了从“看视频”到“搜视频”的转变。只要提供一个完整的人体图像或影像,系统就能够在联网视频上结合时空信息对该人进行实时布控。可想而知,如果该系统应用到寻找走失老人儿童,或是公安追捕嫌疑人,将带来很大的便利,同时提高搜寻效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目前已在部分地区落地,将大范围推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