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政企携手 共绘“一带一路”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19-09-25 17:0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丰旭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网9月25日讯  9月24日上午,天津海关与天津市商务局联合举办AEO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有关便利政策专题宣讲会。天津关区300余家高资信企业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天津海关副关长刘学透、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春艳与会。


AEO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有关便利政策专题宣讲会  王丰旭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等14个经济体的41个国家(地区)实现“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对上述国家(地区)的出口值已占到我国出口总值的约45%。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并大力推行的促进国际供应链安全和便利的一项制度,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相应的通关便利,从而在确保贸易安全的前提下,显著提升贸易效率,大幅压缩通关时间。


AEO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有关便利政策专题宣讲会  王丰旭摄

中国海关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主要贸易国家为重点,全力推进与相关国家的AEO互认磋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实现与18个“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认,预计到2020年底,完成与所有“一带一路”沿线有制度且有意愿国家的AEO互认。

在大力推进AEO互认的同时,中国海关在AEO互认措施落实上持续创新。一方面,对国内AEO企业开展信用评估,通过动态监控与评估,确保中国AEO企业持续守法合规经营;另一方面,对已签署的各项AEO互认安排开展实施成效评估,从通关时间、查验率等不同角度对已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估,推动便利措施有效落实,不断提升AEO企业“获得感”。针对中方AEO企业调查显示:73.62%的企业认为境外通关查验率明显下降;77.31%企业感受到境外通关速度明显提升;58.85%企业认为境外通关物流成本有一定降低。

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1-6月份,天津市共有559家AEO企业货物进出口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全市AEO企业的63.61%;涉及国家64个,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530.6亿元人民币,占天津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64.2%。


AEO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有关便利政策专题宣讲会  王丰旭摄

会议期间,据天津海关介绍,近年来随着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和海关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广大进出口企业对引入“守法容错”理念,完善主动披露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2016年重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稽查条例》《<中国人民共和国海关稽查条例>实施办法》中虽然分别以专条、专章增加了关于企业主动披露制度的相关规定,但相关文件规定较为笼统和原则,主动披露制度适用效果并不明显。以天津关区为例,自2016年6月(《稽查条例》开始实施)至2019年上半年,天津关区仅收到企业主动披露报告28个,年均9.3个。

今年5月,根据海关总署《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中“建立健全主动披露相关管理制度”的要求,天津海关主动开始推进天津关区企业主动披露工作。经过广泛征求进出口企业的意见,先后形成了《天津海关关于企业稽查主动披露工作的公告》《天津海关“主动披露”制度工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对主动披露的认定标准、工作流程、后续处置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目的是进一步增强主动披露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自我管理、主动纠错,充分释放海关改革的政策红利,为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天津市商务局介绍了运用FTA知识降低贸易成本,海关就关税税政调研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为企业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进一步促进天津优质进出口企业通关便利,助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