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贵州平塘特大桥胜利合龙

发布时间:2019-09-27 13:50:4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乔雪峰  |  责任编辑:谢凡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 2019年9月26日,随着工人完成最后一节钢箱梁的焊接,由中交二公局参与投资建设的贵州平塘特大桥胜利合龙,为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平塘特大桥横跨贵州省平塘县通州镇平里河村漕渡河河谷,为三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桥梁全长2135米,主桥最大跨径550米,是贵州平罗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大桥主塔高332米,相当于110层楼高,为全球最高混凝土桥塔。三个主塔外形均采用“贵州小蛮腰”+“钻石型空间结构”设计理念,塔身玲珑有致,宛如三颗璀璨的钻石,矗立在喀斯特地貌的青山绿水间,眺望大桥,桥身云雾缭绕,犹如美丽的天空之桥。

在施工工艺上,平塘特大桥为消除混凝土质量通病,首次在贵州应用透水模板布,改善混凝土耐久性、提高其耐磨性、抗冻性和表面抗拉强度。针对峡谷深、沟谷纵横的自然环境以及“超高塔”带来的呈几何倍数增长的艰难,建设者通过1000多组混凝土试块实验,成功用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实现了340m高空浇筑。因主塔墩高,桥面吊机从设想到上桥,在塔区将梁拼成节段梁,运梁、回转、下落、微调,全部量身定制。

面对高空作业风大、雨多湿滑的情况,建设者通过一系列科研攻关,采用QTZ1250动臂吊+QTZ315(460)塔吊组合模式,实现支架、内箱模板单元、钢锚梁+钢牛腿等整体吊装,最大限度将高空作业转化为平台作业,同时,针对200m高空作业,自主设计“钢梁安装全覆盖自行走兜底平台”,确保了安全生产。600多人,奋战三年半,在绝境架起了一座桥。

专家表示,平塘特大桥工程规模之大、要求之高、难度之大,达到了当前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较高水准,作为中国高度、中国制造和中国力量的展现,平塘特大桥将成为跨越天堑的中国名片。

据了解,平塘特大桥于2016年7月开工,2018年11月桥塔顺利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作为贵州大外环的“闭环工程”,大桥将平塘县至罗甸县的车程,由2个半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宏观上将贵州、云南、广西连成一个整体,将有力地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