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5G时代,AI赋能“智慧客厅”!

发布时间:2019-09-29 15:05:53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晓原  |  责任编辑:苏菁

大赛主办方为获奖者颁奖

5G+云VR,将让客厅更加“活灵活现”

开发者大赛选手正在讲解AI产品

AI赋能,客厅会更加智能,成为我们生活娱乐的中心

客厅——这一方家庭空间,将在5G加持、AI赋能下,重构家庭“习惯”,变成我们家庭生活娱乐的中心!这不是梦想,而是正在加速实现的智能化应用。

9月27日,经过近4个月的筹备,由科大讯飞主办、福建移动承办的“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智慧家庭赛”在榕城落下帷幕,12支参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神州佳教的“爬梯朗读电视大屏应用”、星汉云图的“姆姆寓乐智慧健康大屏”、前海比目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系统”分别获得冠亚季军,成功晋级将于10月24日在合肥举行的AI开发者大赛总决赛。

据了解,此次参与角逐的AI开发者应用,旨在将AI语音技术引入客厅,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智慧家庭赋能,从而把客厅演绎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娱乐“伙伴”和生活“助手”。

AI并不远客厅就是它的智能“舞台”

近年来,家电产品的实用性和智能性得到了飞速提升,以电视产品为例,不仅尺寸越来越大,画面的清晰度也从720P飞速发展到2K、4K,甚至是8K。那么,在人工智能日益普及的当下,电视产品又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新的观感体验呢?

这次大赛,我们看到:电视,不仅是拿来看的,还可以拿来用,客厅不仅是家庭娱乐中心,还能变成学习场所。

当家里孩子捧起人教语文课,不仅可以借助智能机顶盒等交互系统在智能电视前完成听读、观看、朗读、背诵,还能进行语文小测,系统对学习情况进行智能纠错,并对成绩进行智能评估,全部学习过程可以在线完成。这是获得此次大赛第一名的“爬梯朗读电视大屏应用”,据开发者介绍,爬梯朗读是基于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服务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读物看、听、读、背的中小学语文学习工具软件,使中小学语文学习变得有趣和高效。

AI还能服务于学龄前的儿童教育,“姆姆寓乐智慧健康大屏”就是这样一个应用。对儿童来说,电视将变成一堵“互动的魔法墙”,当他们带上智能设备,借助千兆宽带,电视就变成了一幕幕神奇的场景,比如“宇宙探索”“丛林冒险”“沙漠生存”等等,这种探索、学习、玩耍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娱乐和创新教育新模式,可能不久以后,就将来到您的客厅。

当然,除了电视,客厅里的家居、家具也能“AI”起来,获得季军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系统”就展现了这样一个美好的物联网前景:早晨,智能手环监测到你已处于浅层睡眠,电动窗帘缓缓拉开,阳光斜射在你的脸庞将你从睡眠中唤醒;智能闹钟开始播报今天的天气预测,并从你的手机调取今日的行程安排;智能管家建议你从衣柜拿取一件昨晚已经彻底烘干的正装;厨房的全自动咖啡机也已准备好一倍浓香的咖啡等候你的品尝。

5G时代起飞的不只有梦想

随着5G时代的来临,福建移动与中国人工智能重量级企业科大讯飞的深度合作,将激发AI数字家庭产业更快“飞入寻常百姓家”。

福建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章金水表示,福建移动具有“万物互联”连接优势和获得广泛认可的家庭宽带等产品,近年来,福建移动在域内已拥有超400万户家庭用户和超2600万智能终端用户,已发展互联网电视语音家庭用户语音逾50万户,每月语音交互超过3000万次。此外,基于与科大讯飞的深度合作,今年7月福建移动在福建移动互联网电视平台全新推出了“AI客厅”。据了解,在这个电视大屏中的虚拟客厅里,福建移动家庭用户不仅可以了解如何使用语音遥控器进行电视节目点播、换台、快进快退等功能,还开创性的引入了电视淘宝、饿了么外卖等电视大屏端合作伙伴,用户足不出户在客厅说出“我想买”“我想玩”“我想听”“我想唱”等语音指令,就可以体验到互动学习、大屏购物、在线K歌等全新功能。

据悉,福建移动将联合科大讯飞和开发者一起,通过引入各类应用探索全新场景,不仅让普通用户生活更便捷,还将驱动人工智能应用和创新成果在福建地区的转化,实现从用户规模到生态价值的转型和变革,引领5G时代下更美好的未来。

科大讯飞运营商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家泉表示,目前福建省语音用户用户量和交互数的持续增长,不仅证明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运营商领域的价值,也为其他开发者加入家庭语音生态圈,与福建移动和科大讯飞互利共赢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朱家泉说,科大讯飞一直以来在保持核心技术领先的同时,都致力于通过对外开放核心技术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共同成长。截至2019年8月,科大讯飞旗下开放平台已拥有开发者超105万,共计开发了超68万应用,累计服务终端数逾25亿。因此科大讯飞期待未来与福建移动和开发者团队共同拥抱5G+AI时代,在智慧家庭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