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中新广州知识城迎来现代产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08 15:24:1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庞彩霞  |  责任编辑:苏菁

图为中新广州知识城腾飞科技园。 贾自豪摄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项目,随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动工和投试产,将进一步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发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创新平台作用,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金秋九月,中新广州知识城迎来产业发展爆发期。9月20日,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顺利投产,结束了广州先进制造业“缺芯”的历史。9月27日,知识城环湖总部经济带共有14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项目涉及商业综合体、科研培训、创新平台、城市更新、航空客运等多个行业,累计总投资额约523亿元。同一天,中国创新生物制药行业领军企业百济神州宣告其位于知识城的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数字经济枢纽项目签约。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去年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历经9年的开发建设,全球技术、人才、资本得以汇聚融通,产业生态链于此交汇延伸。

标杆项目矗立九龙湖畔

九龙湖总部集群项目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北岸片区的中央位置,北接地铁14号线知识城沿线站、南临九龙湖城市景观,总投资约50亿元,集商业、现代办公和国际星级酒店于一体,是环湖总部经济带的核心功能区,将与经济带其他大型建设项目形成互通、互补、互利的功能网络,是九龙湖北岸综合开发片区的标杆项目。

在九龙湖总部集群项目中,建设中新合作标杆项目,将成为整个知识城片区的最高标志性建筑矗立在九龙湖畔。此标志性建筑规划高度达280米,将打造新一代超高层办公与共享空间,是中新双方共同推动知识城在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知识产权、人才交流与培训、招商引资等领域的合作平台。

九龙湖环湖总部经济带的启动引人注目。环湖总部经济带位于知识城的中部,属于知识城的“心脏”位置。据介绍,环湖总部经济带以九龙湖中新合作标杆项目为核心,形成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区域。该区域包括中央活力区、生态科普区、运动共享区、创意文化区四大功能分区,塑造国际级滨水公共活力中心。其核心区布局以总部经济与创新创客服务为主,以科研培训创新为辅的功能组团,外围布局总部服务与配套社区的产业功能空间。环湖总部经济带将对标国际顶级总部经济创新集聚区,打造“绿色生态的知识城总部湾、知识城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中心”。

记者注意到,在动工项目中,国际创新驱动中心、广州知识城国际领军人才集聚区(一期)等创新平台项目将进一步增强知识城在创新发展方面的配套能力。国际创新驱动中心将致力打造涵盖创新研发平台、总部经济办公、高端科技金融和人才服务等产业链全覆盖的国际一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区。广州知识城国际领军人才集聚区(一期)项目将形成龙头科技企业+上下游科技企业+科技创客(研发团队)的良性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各阶段企业快速发展。

位于知识城南起步区的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也于当天动工。该项目将作为全国首个与“审协广东中心”同步建设并全方位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促进广东省吸引和聚集国内外的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资源,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作用。

汇集医药高端创新资源

作为中国创新生物制药行业的领军企业,百济神州的发展动向历来备受瞩目。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专注于商业规模的大分子生物药工艺开发和生产。项目从签约到动工仅用了1个月,在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模式的有效推动下,一期项目从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到竣工,仅用18个月,实现8000升生产能力,以“黄埔速度”赶超全球同类型项目。

随着百济神州广州项目成为广州高端制造的名片,更多“广州智造”的创新抗癌生物药将为全世界民众提供“可及、可负担的好药”。百济神州创始人王晓东认为,先进制造业包括新的生产方法和由创新驱动的新产品,此次一期项目竣工,将启发中国同行提高工艺标准,追求生产创新,将研发创新快速转化为高标准、恒定高品质的好药。

事实上,在GE生物科技园、百济神州等龙头项目的带动下,诺诚健华、赛默飞、绿叶、恒瑞、龙沙等30多个生物医药枢纽型项目聚成磁场,总投资超200亿元,预计总营收近千亿元,汇集成生物医药高端创新资源“到黄埔去”的洪流。拜耳、强生、百特等跨国公司以及达安基因、香雪制药等超过600家生物医药企业扎根发展,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占全市6成以上,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位于知识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已初步建成,成为全球创新版图的新生力量。

作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已形成全国第一梯队的科研机构、全国第一方阵的企业,也是广州生物医药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已成为广州发展生物医药的核心载体。

目前,该区正在加速打造世界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集聚区、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研发协作示范区,助力广州建设世界级生物药生态圈,参与全球竞争。

建设四大价值创新园区

9月20日,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投产。这是目前广东省唯一一条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标志着广州先进制造业“缺芯”成为历史,为广州发展半导体产业迈出第一步。

粤芯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发挥“枢纽”作用,引进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全新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带动广州乃至珠三角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电子、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

据悉,自该项目动工建设以来,已吸引了众多涵盖设计、封测、设备、材料的上下游产业等多个领域的项目,构建了以粤芯半导体为龙头,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粤芯半导体项目落地的地点,是知识城的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园区。这里将以粤芯项目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建设成为广州创“芯”智造园。

以龙头企业带动聚拢上下游企业,形成价值创新园区,以园区的产业聚集再吸引更多的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是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构筑产业生态圈的路径。

目前,广州知识城正在高标准推进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价值创新园区建设,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园、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园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依照主导产业引领、核心企业带动的路径,知识城不断优化产业创新生态,推进技术密集型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知识城累计注册企业1605家,累计注册资本1360.28亿元。其中,引进的重大项目达165个。随着大批重大项目在今明两年相继动工和投试产,知识城也将迎来产业发展的爆发期,进一步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发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创新平台作用,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