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打通产业和行业融通“梗阻”

发布时间:2019-10-30 13:21:1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瑜  |  责任编辑:周思杨

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近日在辽宁沈阳召开。座谈会上,来自企业的代表分享了近几年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成绩。

“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一定要有更新的模式。”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王勇介绍,用友有一个平台叫友云采,是工业品交易市场,预计今年交易量为1500个亿。“它的优势是很多头部企业,像鞍钢集团、南方水泥、中石化都在应用用友的友云采平台。这是我们用友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围绕如何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和更高水平的发展,与会人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徐晓兰建议,打通产业和行业融通的“梗阻”,扩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范围;打破应用和数据壁垒,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程度;打造生态和体系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智能网络中心总架构师唐雄燕认为,企业到底需要多大的投入才能获得收益,这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价值所在。

“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但是IT部门的事情,还需要IT跟工业本身更好的结合,推动融合的发展。”唐雄燕说,现阶段大家做了很多的试验,包括工业机器视觉跟5G有很好的结合。但5G的发展现在仍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下一步要推动独立组网的发展,网络建设和发展要真正满足工业要求还需要一段时间。

工业互联网的特色是开放性,数据被认为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

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咨询规划部总监马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尤其对大型流通化企业来说,工业数据是封闭的,是内网型的,安全永远是企业考虑的核心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马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的同时,通过建立行业的工业信息模型,让企业的数据还在自己内部,但可以将企业生产过程通过行业化标准开放出来,在避免数据安全风险的同时,可以更快地促进大型企业的发展。”

相比起来,大家认为,中小企业对数据安全要求没那么高,应该加快生态建设过程,尤其提高中小企业应用的性价比。

“目前招聘OT和IT深度融合人才非常难。”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金风明建议加快两化融合人才的培养和新工科的建设。他介绍,东方国信将投入10亿元用于数据科学平台的建设,构建数据科学软件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培育大量的数据科学家、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和业务分析师等软件高端技术人才,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奇安信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左英男则提出,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命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