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发挥天津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重要承载地作用 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19-10-30 16:50: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受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邀请,保税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组织招商局、航空物流区管理局及临港高新产业发展局等部门参加了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科博会”),并在以“创新共融·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上,对“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进行大力推介。

据了解,“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又称“天津航空城”,2007年由天津市政府批准设立,主要包含天津空港经济区、天津航空物流区和天津机场等区域,规划面积约102平方公里,2017年入选天津市12个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和京津冀三地20个现代制造业平台。

近年来,临空产业区围绕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总体目标,贯彻“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集群式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的政策叠加效应,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支柱产业体系,探索形成研发转化、高端制造、功能承接的产业协同局面。此外,临空产业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积极作为,从主动出击招引优质项目、搭建京津冀产业承接特色载体、完善服务配套等方面营造产业生态,吸引了大批京津冀企业在区内落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临空产业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签约落地项目116个,投资金额377.7亿元,组织各种类型的京津冀产业交流活动49次,呈现出承接北京企业数量和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类型高端高质、产业多领域的良好局面。同时,临空产业区在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配套环境、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全面布局发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天津港保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届北京科博会开幕前夕,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发展办公室专门组织专家对3个地区的46个“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成果进行评审,“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建设成果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未来,临空产业区将发挥天津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重要承载地作用,利用区域优势强势发展,吸引更多京、冀企业来此投资兴业,争当京津冀地区创新发展排头兵,全力推动天津港保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