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最强大脑” 关注人类共同命运

发布时间:2019-11-05 15:37:1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沈则瑾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日前在上海闭幕。论坛期间,近7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得主,1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与来自全球的100多名优秀青年科学家一起,共同探讨科技的可能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科技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活力的不竭源泉。各位世界顶尖科学家站在人类科技最前沿,对未来科学发展的思考深、带动强、影响大。希望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我们愿同世界顶尖科学家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活跃增长极。”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说:“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支持全球的年轻科学家;第二是支持基础科研的发展。我们想要看到更多科学上的交流和互动。”他希望充分依托这一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汇聚各个层面的科创参与者碰撞思想火花、开展协同创新,推动更多世界顶尖科学家来沪进行学术交流、深化科研合作、培养青年科学家,让科技更好推动发展、造福人类。

青年论坛有“桌布论坛”之称,顶尖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被分为15张圆桌,科学家们以桌布为纸,写写画画,主题不限,自由讨论,45分钟后每组进行各两分钟的现场成果发表。百余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科学家还通过海报形式进行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展示,接受顶尖科学家现场指导。

“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上,10余位国内外战略科学家聚焦国际科技界普遍关注、对人类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影响深远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思想碰撞中催生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

论坛闭幕仪式上发布了《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上海倡议》。《倡议》重申了对基础科学这个社会的变革性源泉的关注与强调;强调开放、合作和科技共同体的观念仍然是支撑科学发展的决定性基础;呼吁促进对全球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建设一个健康的全球性科学生态体系。

此外,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为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基地揭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等单位和企业与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社区等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