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双11”抢优惠 这些事项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11-05 10:2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罗磊  |  责任编辑:谢凡

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到来,随着人们对旅游需求的日益增加,“剁手”旅游产品也成为不少人“双11”的目标。如今,旅行社及各家电商已经提前促销,买买买的氛围越来越浓,预售、定金、优惠券、购物津贴……但是,这些优惠里,有着各种各样的使用规则,一不小心消费者就会掉“坑”。今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对虚假预订、不合理低价游、大数据“杀熟”等热点问题做出具体规定,并制定了有关行政执法、信用惩戒的程序和机制。那么“双11”挑旅游产品,有哪些注意事项,能防止自己跳“坑”?

现状:

本地旅行社“逢千送百”

电商及酒店、机票自营平台促销众多

今年“双11”,本地旅行社推出“逢千送百”等旅游促销活动,以广之旅为例,凡报名包括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东南亚海岛等指定线路能参与送旅游卡的活动。而南湖国旅也推出了多条出境线路原价直降,包括德法瑞意、俄罗斯、迪拜等,另外指定日期出发的众多国内产品也非常实惠。

不少“双11”促销从10月底就开始,大多数以酒店促销为主。雅高、万豪、希尔顿三大国际酒店品牌的双11活动内容很多,花样也比往年丰富,部分价格还不错,但房券类产品普遍没有SNP(积分)和不能享受会员权益,而且很多度假类产品不含早餐,吸引力下降。就国内目的地来说,海南还是岁末年初最佳的目的地,尤其每年11月到12月初,是去海南旅行性价比较高的一段时期,机票便宜。

而11月初则有一大波机票促销来袭,例如全日空价格肯定是全日空全年最低的,旅行日期至明年6月,但是屏蔽日期会非常多,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也发布消息,11月7日开始双11促销,从去年的情况看,上海直飞往返马德里含税价格在3400元到3700元之间。另外,最近是携程20周年,携程近期一直在放优惠券,力度也不低。

在阿里飞猪平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1日的家庭套票平日810元,双11特惠568元。邮轮也推出了双11优惠,皇家加勒比从中国上海前往日本的爆款航线,途经多个日本热门城市,单个产品核算下来至少便宜1000元,还特别推同舱第三人免船票,还可以再叠加上述福利,便宜很多。

注意事项:

看清各种限定情形及退款细则

据全媒体记者了解,今年的双11活动从旅游产品资源和出行时间看,大部分产品主要适合年底有假期或者寒假亲子游的人群,以及有2020年元旦、春节旅游计划的旅游者。需要提醒的是,双11抢购旅游产品,要特别注意产品的适用条件,包括价格优惠条件、适用人群、适用日期等。

在购买时候要留意自由行套票产品是否支持“有效期内未使用100%退款”以及“节假日和特定日期是否需要额外支付费用”等条款。据了解,除了大型电商平台外,在预订前夕不妨前往相关旅行社、酒店、航空公司的官方渠道比较。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购买成功后,建议提早预约,以免心仪的日期无法出发。

而对于团队对预售、预付的旅游产品,要充分了解预订须知的细则,包括旅游行程和住宿安排、出行日期可选择的范围,还有如果取消行程申请退款的流程等详细内容,以免日后发生纠纷造成损失。旅游者购买包价旅游产品需签订旅游合同。要善于依法依规维权,网购时注意保存促销活动的截图、聊天记录、电子订单、付款记录等电子数据,这是进行维权的重要证据。

业内人士还指出,出现消费纠纷,且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要及时向网络平台或其所在地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

注意事项:

找正规商家可买保险套餐

“双11”的优惠很吸引,但是消费者务必要选择正规、信誉度高的电商平台或者有资质的旅行社官网选购旅游产品,尤其要谨慎对待未经认证或非正常弹出的网站链接及旅游广告,避免误入“钓鱼网站”。按照最新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了在线旅游平台的相关责任。《暂行规定》进一步强调了在线旅游平台二次审核责任和二次监管的义务,通过对在线旅游平台的运作加以规范,能够很好地对平台上各种各样的在线旅游供应商进行管理,从而迅速地解决在线旅游市场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相当于抓住了这一领域管理中的重点。

如今,世界各国对中国游客陆续放宽签证政策,不少国家给予中国游客多年多次的长效签证,不少热爱出国游的人会趁“双11”促销囤个签证。对于一些还没有具体出行计划的游客来说,“双11”囤签证可能真的有着数。不过,如今除了各种旅游平台外,还有微商等鱼龙混杂的促销渠道,特别是对于一些个人信息处理一定要谨慎。签证涉及很多个人隐私信息,如果商家为了帮客户拿到签证而弄虚作假,即使得到了签证,也可能在入境被询问时因为回答问题的内容和签证时所递交的资料不符而被拒绝入境,像这样的例子也偶有出现。因此,“双11”期间囤签证时要记得找正规的、有信誉的商家,不要因为比价时发现某商家便宜几十元而轻易选择。

如果担心自己的资料比较弱,签证可能无法顺利办出,建议选择含有拒签险的套餐,如果遇到正当拒签可以申请理赔,除了签证费全退之外,还可以获得保险公司额外的赔偿。

但是要注意,办理签证的商家也有免责条款,如果你提供的资料是虚假的,或者购买之后已经预约了面试时间却又反悔想退款的,这些都不符合拒签赔偿的要求,是无法获得赔偿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