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济南首发高新区发展指数 “指”出什么趋势

发布时间:2019-11-06 14:01:4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延斌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在10月下旬召开的2019第三届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1项成果“意外”抢镜。《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以下简称《指数》)作为此次“意外”的主角,创造了几项新记录:它不但是济南高新区建区30年历史上的“首次”,更是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首次”。这个双重叠加的“首次”,其标志性意义在于在国内各地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热潮下,《指数》探索性地揭示出国家高新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的核心内涵和重要着力点,对于引导济南高新区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冲刺,加快实现新的跨越提供了“风向标”和“晴雨表”。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近几年济南高新区的发展,“突破”无疑是最贴切的。以去年为例,该区极具历史突破意义的大事接二连三。比如在168家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1名,两年升8位,创历史新高。这一事实反映出该区的飞速发展。依托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4大主导产业,济南高新区不仅培育了浪潮集团、中国重汽等龙头企业,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测量技术等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区GDP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成功突破1000亿元。

《指数》的测算结果也显示出了这些变化。2016年至2018年,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整体呈持续增长趋势。以2016年标定100的指数为基期,2017年综合指数为104.1,较2016年增加4.1点;2018年综合指数为111.1,较2017年增加7.0点。37个定量指标中,26个持续上升,3个先降后升,5个相对平稳,3个先升后降,这显示出济南高新区“生态赋能”战略的成功。

《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19)》是根据科技部对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导向,以“创新经济体”所表达的创新生态理念为基本理论依据,由济南高新区和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共同研究编制,是反映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动态和成效的评价指标体系。《指数》涵盖了“高活力双创生态”“高能级特色产业”“高水平开放协同”“高品质城区环境”“高效率治理体系”5个一级指标、14个观察维度和37个细分指标。具体来说,总指数呈现整体趋势变化,直观反映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表现;分项指数从5大方面揭示济南高新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投入和成效;单项指标全方面、多角度体现济南高新区的发展动态,对于揭示国家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和重要着力点具有很强的探索意义。

基于《指数》的指标体系和测算结果,济南高新区还存在高水平创新平台不足,高端创新人才较为缺乏;产业整体创新水平有待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低;对外合作有待深化等问题,我们将从强化创新创业,建设多样化创新平台,壮大新兴产业、壮大现代化数字经济,拓展对外合作、全面深化改革等多方面精准发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