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9-11-14 16:16: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袁于飞  |  责任编辑:周思杨

11月13日,为提升未来科学城创新创业活力,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华北电力大学、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联合举办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与来自中央企业、市属国企、民企和高校院所的近百家单位,共同推动电力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集成创新和协同发展,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培育新兴业态,支撑打造北京能源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生态。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介绍,北京市科委将以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作为重要载体,进一步支持能源电力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场景拓展和新兴业态培育。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介绍,在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联盟组建过程中,学校扩大了与企业交流合作的范围,将联合开展面向智能电站的时序大数据实时处理系统研究和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力通信网安全评估模式研究。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科学城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提升智能城市建设水平,这为能源电力大数据融合城市管理、拓展智能节能应用场景提供了机遇,今年未来科学城扩大到170.6平方公里,电力大数据在未来科学城将找到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

成立大会上,国家电投集团科技创新部主任兼大数据中心主任范霁红介绍,集团大数据中心成立一年多来,设计规划建设了大数据平台,现在已进入到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数据应用开发的实际应用阶段。

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罗念华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电力系统的建设和运维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大数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改变电力系统发展方式,重塑电力核心价值,还能在包括金融、征信、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