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持续“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9-11-15 15:04:5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邓国庆  |  责任编辑:周思杨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于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今年会晤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其中一个优先议题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30多年来,中巴两国致力打造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合作项目持续“开花结果”,并被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是中国航天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先行者之一。

1988年7月6日巴西总统萨尔内访华期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协议书》,至此,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拉开了序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成为中巴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内容。

1999年10月14日,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巴西空间研究院联合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发射升空,该卫星系我国首颗技术难度最大、用途最为广泛的适时传输型对地遥感卫星,创造了当时我国卫星研制史上首次发射成功就投入应用的记录,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自1999年开始,中国和巴西两国共发射了4颗地球资源卫星,广泛用于环境保护与监测、国土资源勘查和灾害监测等多个领域,在提高两国航天管理和技术水平的同时,有效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两国航天合作成果既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又将卫星数据免费提供给非洲经济欠发达国家,打造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国际品牌,成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也为世界树立了两国间科技合作的榜样。

过去30余年的合作过程中,中巴双方克服诸多艰难险阻,在长期的平等合作中,双方已塑造出“相互尊重、包容互信、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中巴航天合作精神,取得累累硕果,包括已共同研制6颗卫星、开展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项目;成立中巴航天合作分委会,推进两国政府主管部门携手深化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继续积极落实《2013—2022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巴西航天局航天合作计划》,加强科技创新,确保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在轨运行顺利,04A星今年如期发射,加快推进05、06星等后续合作。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负责人佩雷拉介绍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的分辨率为2米,是目前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中精度最高的。这颗卫星中的控制系统、推进系统以及相机等70%的研制任务由中方完成,电源系统等余下的30%工作由巴方完成。他表示,这颗卫星投入运行后,将会对两国经济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防灾减灾等作出贡献。

谈到未来的合作,佩雷拉说,巴中两国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扩展合作的空间还很大,除了卫星研制方面的合作,未来在深空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多个领域,双方都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他表示,期待巴中两国航天机构继续提升并扩大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以金砖合作机制为契机,开启双方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更好发挥巴中航天的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