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用绿色竞争力指数把脉城市转型

发布时间:2019-11-15 15:03:2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禾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在全球范围内,绿色发展已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城市绿色竞争力’的提出,为城市破除资源环境约束,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财富、获取竞争优势提供了新思路。”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如是说。

珠三角城市群绿色竞争力领先

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在竞争和发展过程中,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创造物质和生态财富,增进社会福利,进而获取竞争优势的系统合力。

在本次“2019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城市绿色竞争力综合指数排在前5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三亚、广州、鄂尔多斯。其中,有12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高于平均水平,165个城市低于平均水平。

关成华表示,该报告在经济基础与科技进步、自然资产与环境压力、资源与环境效率、政策响应与社会福利四大子系统下设置了系列评价指标,构建了我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标体系,通过数据挖掘和科学测度方法,对我国290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进行了测算和评估。

从不同区域对比看,高于平均水平的城市中,东部地区城市有61个,几乎占到总数的一半;中部、西部分别是17、40个,东北地区仅有7个。在区域内部,东部地区绿色竞争力优势明显,与东部相比较,中部地区处于明显劣势。

从不同城市群对比看,珠三角城市群绿色竞争力遥遥领先,长三角城市群城市稍强,京津冀城市群中的城市较为落后。从不同城市规模对比来看,超大城市在所有测评城市的平均水平远高于其他地区,也高于特大、大、中、小城市的平均水平,特别是中等、小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城市管理者以此能了解到城市绿色发展情况和科技创新进展,以及二者之间怎样的耦合度。企业也能以此选择合适的地区和城市,为其发展补足短板、发挥优势,并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关成华说。

绿色技术成城市发展重要短板

雾霾频发、水体黑臭、道路拥堵……这是当前很多城市难以回避的问题。

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超大城市中,自然资源与资源环境压力指标只有深圳排进了全国前100名,北京排名162、广州为137、上海282名。

尽管这有先天自然资源禀赋差异的背景,但城市资源环境压力最主要来自经济生产、人口集聚所带来的“大城市病”。这种压力不仅直接对城市整体绿色竞争力提升带来阻碍,还明显拉低了经济发展的扩散效应与城市集聚的规模效应,同时也拉低了对绿色竞争力提升的推动作用。关成华说,“资源环境压力对绿色发展的影响正在加剧,要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尽量减小资源环境压力。这是未来城市绿色竞争力增长的关键。”

技术创新水平越高的城市,绿色发展水平越高。关成华指出,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绿色技术创新带来的高效率生产模式,将有效弥补传统技术创新中忽视资源保护、污染治理的缺陷,进而有效减少企业生产废物和污染物的排放,直接降低环境保护成本,带动产业体系的绿色转型。

绿色指标考核体系支撑城市转型

我国很多城市都已认识到绿色发展和绿色竞争力的重要性,比如对火电、钢铁等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限制和退出,提出“超低排放”的强制要求,以及对创新创业的大力孵化和培育等。

上海市住建委浦江开发协调处副处长赵炅说,浦江两岸经十多年的综合开发,旧厂房“变身”成美术馆,塔吊成了雕塑,老工业区变为绿道和跑道……工业区就这样转型为生态、生活和综合服务新空间,成为市民和游客“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全球城市生活核心的美好舞台”。

在广东,由于畜禽养殖以及小电镀、小漂染等污染的排放,东莞市麻涌镇一度成为人们纷纷逃离的“臭水沟”。随后,通过顶层设计,广东省批准了《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通过小养殖场和高污染企业关停和搬迁,对湖泊进行截污和清淤,目前已建成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周边逐步转型成为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生活服务、生态休闲等轻柔产业集聚区,城市生态化更是吸引了互联网、汽车交易等优质项目入驻,改变了当地的产业格局。

要让城市绿起来,“地方政府还需发挥考核的靶向作用,拟定一套绿色指标或考核体系,把非绿色的项目卡在门外或倒逼其转型升级。”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副区长李福安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