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人工智能引领医疗智慧变革

发布时间:2019-11-18 16:32:3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张建军  |  责任编辑:苏菁

走进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罗湖科技展团展区现场,一个身姿修长的导诊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它不仅可以实现院内指路、智能咨询,还可以提供疾病导诊、指标解读等多种功能。这是由易普森智慧健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导医机器人。

据易普森公司售前技术经理熊远兴介绍,该机器人采用全双工语音交互技术并内置丰富的医疗知识库,可精准定位声源,实现语音智能交互。更为重要的是,机器人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也在进行自我学习,通过医疗数据的不断整合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机器人的AI智脑平台则作为机器人的中枢大脑,包含医学知识库系统、智能对话NLP系统、机器人协同管理、系统集成等功能,具备多机器人协同调度管理功能,兼容不同品牌机器人,实现远程监控和任务调度。

医院物流机器人是易普森在本届高交会期间展示的另一个亮点产品。“这像一个无人驾驶的小车,只要将物品放入其中并设置目的地,即可实现智能配送。”熊远兴说,该机器人运用激光导航、超声避障、智能传感、物联网等技术,不仅可自主完成医院室内地图建模,实现人群自由避障,还具有自主呼叫电梯与进出电梯能力,并兼具身份认证、条码识别、语音播报、拨打电话、预约配送、运行监控、数据统计等多种功能,能有效取代标本、药品、医疗器械、污物被服等物料的人工运送工作,满足医院60%以上的物品配送需求。

此外,易普森围绕“医疗+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还开发了AI宫颈癌筛查、医院智慧物流、医疗健康机器人开放平台整体解决方案。熊远兴表示,公司研发团队人数占比达七成,已申请发明专利数十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百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