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武汉抢占商业航天风口

发布时间:2019-11-26 10:51:0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郑明桥 柳洁  |  责任编辑:苏菁

11月19日至20日,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专场活动举行。武汉市新洲区政府与入园企业签约5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金额1056.6亿元。签约项目主要为商业航天类项目,以及部分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业项目等。

据预测,当前全球航天经济总量超过3300亿美元,过去5年,卫星产业每年为美国贡献近千亿美元收入。截至去年底,我国已有超过100家民营企业涉足商业航天。到2020年,我国航天产业市场规模将达8000亿元。

“商业航天将是未来航天发展的主流模式。美国SpaceX公司主导发射的猎鹰号可回收式运载火箭,就是商业航天取得领先优势的例证。”华高莱斯顾问机构负责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忠表示,武汉发展商业航天有着完善的工业、科教、科研、人才体系,可以进一步发挥城市魅力,对产业资源加以系统整合。

作为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于2016年8月份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表示,“航天基地集聚商业航天产业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展,主打航天运载火箭和发射服务等四大主导产业;探索航天发展新模式、激发技术资源新活力,推动航天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和航天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据了解,在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产业项目中,“行云工程”产业园、武汉工程大学纳米新材料等项目都颇具看点。其中,“行云工程”承建和运营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项目,计划2023年完成发射80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天基物联网信息服务系统,为地面通信信号覆盖不到的空间、海洋、沙漠、森林、无人区等提供通信服务,在海洋船舶通信、集装箱运管、工程机械监管、地灾监测预警等领域提供真正“全球通”通信保障服务。

此前,航天行云公司已入驻航天产业港建设卫星测运控中心。此次签约项目将建设卫星研发、生产、测试、运营基地。加上此前已落地的“虹云工程”,航天科工集团已在基地落地两大卫星星座项目。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赵鸿靖介绍,目前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一期)综合厂房已建设完成,计划于12月份投入使用;卫星产业园正全速建设,计划明年投入使用。“行云工程”签约后,“两朵云”工程将一定程度上补齐武汉在航天卫星领域的短板。

 
分享到:
0